根據日本共同社今 (18) 日報導,俄羅斯副總理格裡戈連科和胡斯努爾林前往日俄爭議領土「北方四島」旅遊 3 日,結束後表示有意在當地開發旅遊產業。根據日本媒體說法,俄羅斯 2 名副總理同時登上爭議島嶼,目的在於牽制日本新上任的首相岸田文雄

報導稱,俄羅斯 2 名副總理參觀了當地的旅遊、漁業設施。2 人 16 日前往色丹島,並視察了住宅建設工地,17 日參觀了島上最大村落「紗那」的醫院和附近村莊的學校建設工地。晚上下榻當地重要企業所經營的旅館。

結束為期 3 天的訪問,副總理向俄媒透露,表示當地有許多「潛力地點」,但若要開發旅遊產業仍需要更多物流、設施、宣傳。

另外,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 15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訪問有悖於日本政府對北方四島的立場,已經對俄方進行抗議。

根據日本媒體表示,俄羅斯 2 名副總理同時登上爭議島嶼,用意在於牽制新任首相岸田。 因為岸田先前曾在國會強調日本主權範圍包括「北方四島」。 對此,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裡·佩斯科夫則駁斥岸田的說法,表示俄方不認同岸田有關「南千島群島」的聲明,這些島嶼是俄聯邦領土。

北方四島一向是日俄爭議領土。   圖: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