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首席醫療顧問安東尼·佛奇(Anthony Fauci)當地時間周日 (17日) 表示,數據表明,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本應注射 2 劑。因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有下滑趨勢,佛奇先前還公開表示 :「今年可以出去慶祝萬聖節了!」,但他也警告民眾不可過早宣布勝利,因為過去都有好幾次病例反彈的經驗。

佛奇在美國廣播公司(ABC)《本週》(This Week)節目中,面對主持人瑪莎‧拉達茨(Martha Raddatz)問道「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諮詢委員會上週一致通過可建議注射嬌生疫苗(Johnson & Johnson)加強劑後,數百萬接種了強生疫苗的人是否應該感到擔憂。」

佛奇回答 :「一點也不,他們應該為此表示高興。FDA顧問根據數據表示,嬌生疫苗本從一開始就應該注射 2 劑」,佛奇強調 :「對於 18 歲以上的族群,嬌生疫苗第 2 劑並沒有所謂高風險的限制。每個 18 歲以上接種嬌生疫苗第一劑的人都應該接種加強劑。」

FDA諮詢委員會上周針對「是否接種嬌生加強劑」進行投票,雖沒有實驗數據參考,但委員會仍就嬌生公司提供的 17 人樣本決定,美國成年人可以在接種第一劑嬌生疫苗後注射第二劑。有別於接種第 2 劑的 6 個月後才能接種第 2 劑的輝瑞、莫德納疫苗,嬌生疫苗 2 個月後便可注射第 2 劑。

此外,佛奇日前接受 CNN 採訪時表示,有鑑於確診病例數下滑,「人們現在已經可以安全地去慶祝萬聖節了。」,但他也強調疫苗接種的重要性,並表示期望能看到病例減少至每天 1 萬例以下,才會考慮取消新冠肺炎的限制措施,比如在公共場所摘下口罩。

嬌生疫苗。   圖:翻攝嬌生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