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出軌事件至今即將滿 3 周年,在今 (18) 日上午審判結果出爐。只有司機員尤振仲一人遭到判刑 4 年 6 個月,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下午於臉書發表針對此次宣判的聲明,認為如果只是讓第一線的員工來扛事故責任的話,台鐵永遠不能改革「最根本」的問題。

台鐵產工在臉書貼文中表示,認同每個人都該對自己做過的事情負責,但這個對象應該也包含「組織」。他們覺得相關制度不應該單由第一線員工負責,對於司法是否能讓組織徹底檢視問題抱有疑問。台鐵第一線同仁時常反映遇到問題時,很難得到適時解決的方法,出事仍要底層要解決,台鐵產工認為如此一來不能解決「最根本」的問題。

台鐵產工表示,儘管台鐵做了許多改善措施,但基層所反映的缺失還尚未被解決,台鐵產工指出,對於目前「基層無法參與制度改革的機制」感到遺憾。最後也呼籲,「事故發生後最重要的是查明真相,落實改革」,期盼台鐵能提出真正能預防事故發生解方,給國人及同仁平安的鐵路。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 ( 18 ) 日發表普悠瑪事故宣判後聲明。   圖:翻攝自台灣鐵路產業工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