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超音速客機協和號在將近20年前退役後,近年對超音速旅行的關注和興趣又起,再加上幾款超快速飛機的研發,包括極音速客機的開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18) 日報導,未來從美國紐約飛到英國倫敦只要 90 分鐘,將不再只是空想。

已經退役的超音速協和客機(Concorde)從紐約飛到倫敦費時約 3 小時,一般噴射客機則要 6 到 7 小時。而極音速客機(Quarterhorse)將達到 5 馬赫的速度,也就是音速的 5 倍,讓紐約飛到倫敦只要 90 分鐘的時間。

根據 CNN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旅遊頻道報導,雅特蘭大新創公司和姆斯(Hermeus)正著重於研發極音速飛機,也已經在測試一款新型發動機,這款發動機可以達到 5 馬赫的速度,也就是荷姆斯專為美國空軍生產的小型超音速無人機設計。而在未來尺寸放大之後,也有望能夠作為客機使用。

極音速機將可以支援高達 4,000 海浬的距離,足夠橫渡大西洋,例如從紐約到巴黎,但並不支援如需要停靠站的洛杉磯到日本路線。

原先極音速客機會比現有的客機小很多,極音速客機的前身協和號可以搭載 100 人,然而荷姆斯執行長皮普利卡(AJ Piplica)說:「為了協助我們估測飛機的大小,我們替一家航空公司建立一套商業模型。我們聚焦在商務艙和頭等艙旅客,然後套上速度和營運成本等參數。結果出來的是可容納 20 人的機艙。我們預估以今天的商務艙價格來看,我們預期可獲利,但很難評估人們願意為快 5 倍的速度付出多少錢。」 

極音速機的問世將會獲得多少的支持和獲利、又會遇見哪些問題,在產品問世和有確定數據前,我們沒辦法真正回得到問題的答案,皮普利卡說。

極音速客機(Quarterhorse)將成為世界史上第一架載人極音速客機。   圖:Hermeus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