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被揭露早年曾擔任線民後宣布退黨團、退黨、不再連任,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確認為這個是情治單位責任不是國民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對此痛批,過去情治單位的頭就是國民黨的頭。這就好像說殺人的是菜刀,不是拿菜刀的人一樣。他覺得「這件事情,國民黨主席反而沒有黃國書立委的坦白」。

蘇貞昌今日前往苗栗縣警察局視察原地重建規劃情形,並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因當線民被揭露,而「三退」,蘇貞昌說,過去曾經有抹黑民進黨政府說,促轉會是要對付國民黨,結果第一個因此而下馬、受傷的,反而是民進黨籍立委。

對於朱立倫將責任推給情治單位,而非國民黨,蘇貞昌說,覺得這種事情是要還原歷史真相,而國民黨主席反而說這是情治單位不是國民黨;其實過去情治單位的頭就是國民黨的頭。這就好像說殺人的是菜刀,不是拿菜刀的人一樣。「我覺得這件事情,國民黨主席反而沒有黃國書立委的坦白」。

蘇貞昌說,我們覺得只是把整個真相能夠查清楚,過去在威權統治時期,國民黨用情治單位,用各種方式來逼迫人民互相監控,甚至於做很多不法不義的事情。他認為 :「讓真相明白,讓大家能走過這個階段,現在的民主自由社會開放是台灣最最重要、大家的期待,也是希望能過跨過這個階段,大家團結在一起,才能建設整個國家往更注重人權、自由開放來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