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官員研擬設計一艘攻擊型潛艇,將從海軍現有的潛艇當中汲取相關設計元素,組合成一艘新式潛艇,目標為打造出一搜「終極頂級捕食者」的攻擊潛艇。

海軍潛艇部隊、大西洋艦隊潛艇部隊負責人比爾‧休斯頓在 7 月的海軍聯盟活動表示 :「我們正在尋找海上領域的終極頂級捕食者」,這艘新潛艇被命名為 SSN(X),設計圖仍未確定。他進一步說明,將會融合海軍之前三種潛艇設計的最佳特徵,分別是海狼級潛艇的有效載荷與速度、弗吉尼亞級潛艇的電子設備,以及哥倫比亞級潛艇的預期使用壽命。

海狼級潛艇被設計用來對抗蘇聯潛艇艦隊,是美軍有史以來最安靜、設備最齊全的攻擊潛艇之一,潛艇內有 8 個魚雷發射管和足夠空間,容納 50 枚魚雷或巡航導彈。目前海狼級潛艇已升級電子設備,配有新進的聲納、聲學與其他傳感器。

美國海軍於 2011 年開始採購弗吉尼亞級攻擊潛艇,目前已完成 19 艘,還有 11 艘正在建造與 4 艘的訂單。雖然弗吉尼亞級潛艇的武裝不如海狼級,只有 4 個發射管和容納 37 件魚雷大小武器的空間,但這種潛艇類型的特點是擁有垂直發射系統和現代潛望鏡。而哥倫比亞級潛艇使用壽命更長,被製造出取代海軍的俄亥俄級潛艇,將是美國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大潛艇。

SSN(X)的設計會參考這三類潛艇當中的優點,休斯頓表示 :「我們正在採取我們的已知方法並將它們組合在一起」。

美軍海狼級攻擊潛艇的海狼號(SSN 21)、卡爾‧文森號航母(CVN 70)、驅逐艦杜威號(DDG 105)6月22日在夏威夷海域演練。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