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遭媒體爆料,學生時期曾是國民黨線民,同黨立委范雲曾被監控一事也再度被關注,她曾公開表示自己在野百合學運世代被人監控,也多次主張應該公開當時監控者的真實姓名,並在臉書發文《告密者、我和我的監控檔案》,指出她是1986年後唯一被情治單位以「專案」監控的學生。

范雲去年 7 月在臉書發文寫到,促轉會的校園監控研究專案,邀請她去看自己被監控的檔案,指出,當時的監控系統遍布全台各個校園與學運社團,對她的專案監控代表情治單位做了決定,要蒐集她違反國家法令的證據,準備有機會起訴。

范雲表示,直到 1998 年 8 月,她出國兩年後,監控才完全終止,整個監控從 1990 年 1 月開始到 1998 年 8 月終止,長達八年。

她說在看檔案時,同一時間,居然可以有超過七、八個線民監控她,且每一個線民在檔案裡都有一個假名與代號,提到有兩位監控她的細胞學生,月薪 1 萬 8 千元,而負責與他們接頭的情治人員,則得到 4 千元的獎金,可以說待遇非常優渥。

她指出,從檔案中,還可以看到,教育部的人二室、台大校方,以及 國民黨部在情治工作上是聯手的,表示一個案子涉及參選台大學生會長,有一個成績資格的認定紛爭,當時台大還主動把她的「平均成績」外洩。

她透露,這些檔案資料呈現,國家情治系統在監控後,會在同一份資料中,提供政府或校方如何對付學生運動的建議,若校方壓制不成,則要求國民黨學生組織積極參與,把事件扭轉為有利方向。

范雲也提到檔案中還有她每一個家人的個資,她有位姊姊當時在美國念碩士,她的許多好友其實也不知道是哪所大學,卻都出現在這檔案中,更表示她會繼續書寫被監控的感想,因為,國家暴力對人民的侵害與殘忍必須被記得。

而此次黃國書被媒體揭露擔任線民,范雲表示學運期間並不認識黃國書,但感到複雜痛心,她認為更要主公開名單,即使是公職人員也必須要自我揭露,她表示當她去調閱相關文件,想知道是誰監控她,卻都是代號,認為這樣只會將帶來更多猜測不信任。

她說,如果沒有真相,就會帶來更多猜測,沒辦法知道被誰出賣,她主張無論監控者當時是被迫還是自願,都應該公開,表示轉型正義只是開端,需要嚴肅看待,表示這樣才是真正面對黑暗歷史的開始,才能帶來真正的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