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詢答「袂見笑風波」延燒,鄭麗文事後指蘇揆爸媽沒教好,國民黨更批蘇的發言是性別歧視。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 16 日)表示,「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對於「袂見笑」的解釋,質疑「這與女性或男性有關係嗎?」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 16 日)表示,「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對於「袂見笑」的解釋。(圖:翻攝自范世平臉書)

范世平今在臉書貼出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袂見笑」的解釋為不要臉;不懂得羞恥,他質疑「這與女性或男性有關係嗎?」此文一出,引發網友紛紛留言「謝謝范老師解答,個人覺得蘇院長用的恰到好處!」、「不分是非年代?先聲奪人的例證。人家會說沒教養的女孩。」、「我太佩服這個方言了!太有智慧了!」、「什麼都可以牽拖,看看能不能揀到槍」。

藍委鄭麗文 12 日在立院總質詢時,兩度嘲諷蘇揆道,稱大陸打來時,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一個投降、第二個是蔡英文。而蘇貞昌反嗆,不會像你們那樣袂見笑(台語意思:不要臉)。對蘇貞昌的回應,鄭麗文 14 日指稱蘇貞昌爸媽沒教好,國民黨更批蘇貞昌的發言是性別歧視,要求蘇貞昌道歉。但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直言,蘇貞昌指責鄭麗文的內容陳述毫無爭議、正氣十足,他個人認為「不要臉一詞,恰如其分」。

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昨( 15 日)也表示,蘇院長明明罵的不是女性,蘇院長使用的文字是「恁」(你們),不是「你」,「袂見笑」而且這個詞也不是針對女性的台語用語,甚至批國民黨女權不是找別人吵架吵輸時,就說,你罵女生,男生欺負女生,亂扯女權才是真正「見笑」。

民進黨立委范雲回應此次風波。(圖:擷取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