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大火奪走多條生命,全台縣市首長無不關注自己縣市的老舊大樓情形。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從105年上任開始,臺北市每年舉辦說明會,輔導84年以前的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他呼籲:「中央盡快修法,強制建物設立管委會」。

高雄「城中城大樓」發生火警,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內政部將會修法,強制老舊大樓成立管委會。而柯文哲今(15日)也在臉書表示,台灣的危老建物多,依內政部現行規定,集合住宅類建築物16層以上要辦公安申報。

柯文哲說,台北市從103年起規定,11層以上集合住宅建築物要強制申報,為了進一步維護公共安全,臺北市更在去年研議,8層以上集合住宅都要公安申報,訂下了2年宣導期,辦理說明會廣蒐意見,預計112年起修法公告。

至於許多人關心的公寓大廈管委會報備率的問題,徐國勇今天指出,台北市報備率最低,只有四成。柯文哲反駁此言論,他表示,徐國勇指的是84年以前,七層樓以上應報備和已報備的比例,這是因為台北市的高樓、老樓數量全台最多,光是31年以上領有使用執照的建物就有9萬8423棟,在法規還沒修改的狀況下,對84年以前的建物,北市只能加強輔導。

但柯文哲補充,如果以84年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發布後的報備率來算,台北市的報備率已有將近九成。

柯文哲表示,從105年上任開始,台北市每年舉辦說明會,輔導84年以前的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除了簡化流程協助,也提供消防滅火、 逃生避難設備修繕補助等方式帶動居民的意願,計畫開辦以來,每年成效都是六都第一,106年起臺北市還成立專案小組,要求既存違建所有人要加裝住宅用警報器,而且須留設一定面積以上之避難空間,以維護公共安全。

柯文哲坦言,這些動作,經常被認為擾民,也有許多市民朋友不諒解,但公共安全不能妥協。

柯文哲呼籲,中央應盡快修法,強制建物設立管委會,讓地方政府有執行的工具,補起法規漏洞,從根本解決問題,更直言:「不要每次出事只是道歉、宣示改革、捐款,然後就不了了之」。

柯文哲呼籲,中央應盡快修法,強制建物設立管委會。   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