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今 ( 15 ) 日在臉書發文,談及「城中城」火災事故,他表示願逝者安息、也希望家屬的傷痛能早日平復。陳奕齊也在文中談及對於老舊、破敗城區,短期應該先從消防方面著手,由公部門結合社會善心資源,改善老舊電線、安裝住宅警報器等。

陳奕齊表示,大多數討論都聚焦在都市更新和危老重建,但那屬於長遠的城市規劃,無法解決城市發展過程中,因商圈轉移或其他因素導致沒落、破敗的問題。

陳奕齊提到 ,「城中城」數十年前是相當知名的住商混合大樓,目前也並非「危樓」,是因鹽埕區府北里沒落後,處於破敗狀態,並逐漸成為基層、弱勢民眾的租金價格友善的住處。

陳奕齊表示 :「其癥結點主要在於管理制度而非單純的硬體空間,若把問題指向沒有推動都市更新與危樓重建的層面,則有重點劃錯之虞。」

陳奕齊也說,「城中城」的產權屬於私人,十年前市府也曾想邀集產權人討論相關問題,但產權複雜,許多產權人也不在國內,連討論都困難重重。

陳奕齊表示,政府若想以強硬手段強制重建,將會導致基層弱勢住戶被迫遷移,會有人權疑慮。若是政府以容積獎勵鼓勵都更再造,會影響高雄歷史風華味道最濃厚的鹽埕區,被高樓大廈破壞人文氣息。更遑論是直接將「城中城」大樓拆除。

陳奕齊建議,應該從消防基本功著手。他提到,「城中城」的居民多屬基層、弱勢,產權屬於私人,政府只能針對「消防」做消極裁罰,但私人社區也沒錢改善、你罰任你罰。但若是政府結合地方和社會的善心資源,協助改善消防設備,或許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陳奕齊也舉例, 2018 年鼓山區大火後,時任代理市長許立明利用社會善心資源和公家協助,改善鼓山區龍泉寺旁弱勢聚落的老舊電線和住警器,這或許可以做為各地方政府參考的方向。

陳奕齊也在文末鼓勵 :「高雄,我的家鄉,總是充滿著各種磨難。可我內心真的相信,我所愛深的城市高雄,雖然有著各種不足與欠缺,但身為高雄人的我們,一定會一點一滴把它變得更好的這是我身為高雄人與從高雄起家的基進人,所內建擁有的『傲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