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病例連日加零,具醫師背景的副總統賴清德今(15)日在金門表示,蔡總統希望年底前兩劑疫苗施打率可以達到六、七成;政府會再研議採購治療COVID-19藥物讓病情不至於太嚴重;未來,政府也會研議逐步放寬管制措施,讓大家可以回到新的正常生活

賴清德今日上午前往金門出席「金門家扶中心扶幼館啟用典禮」致詞表示,非常榮幸有機會參加「金門家扶中心扶幼館啟用典禮」,見證金門家扶中心邁向新的里程碑,他代表蔡總統恭喜金門家扶中心及在地鄉親,未來扶幼館能夠提供貧困兒童、少年及其家庭得到更好、更多的幫助。

賴清德提到,70幾年來,家扶基金會是社會弱勢家庭及孩子的守護者,倡議、鼓勵社會來幫助弱勢,也身體力行、出錢出力,協助及關心他們走出困境,讓受困的兒童及少年成長壯大,未來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才。他也感謝全國所有領養家庭及熱心贊助者。

賴清德指出,金門家扶中心成立於民國56年,是金門第一個民間社福機構,106年為了落實在地照顧、減免鄉親交通勞頓之苦,特別在烈嶼鄉成立社區工作站。目前金門家扶中心提供約350多位孩子及其家庭經濟、醫療、育樂、心理輔導、假日課後輔導等服務,50幾年來早已成為金門地區最重要的街坊夥伴。未來,扶幼館是金門弱勢家庭及孩子一個避風港,也是守護弱勢的燈塔。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蔡總統非常關心弱勢孩童的照顧,在他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政府推出「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一期計畫」,3年投入近70億元,增加社會扶助據點、增聘社工師,也提供生活照顧、獎學金等。現在,蘇貞昌院長積極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政府與民間團體一起討論,修正相關法規、制度及政策,整合各項服務、重新建構公私部門分工合作與協調機制,希望給予所有需要特別照顧及保護的兒少必要的協助。

賴清德也鼓勵社會大眾多多捐助家扶基金會,因為人生難免會碰到困難,困難是一種阻力,但有時候因應得宜也會變成助力,透過捐助來補不足,讓孩子能夠得到協助、改變命運,社會也會更和諧、更進步。

最後,賴清德也提到,在這一波防疫中,金門縣政府、醫護人員及所有鄉親都辛苦了,不過辛苦沒有白費,台灣整體防疫表現受到許多國家讚許,但疫情也還沒有結束,他希望大家不要大意、不要放鬆。

賴清德說,蔡總統希望10月底前,國人第一劑疫苗施打率可以達到至少七成,年底前兩劑施打率可以達到六至七成,來提供全國民眾足夠的保護力。此外,政府會再研議採購治療COVID-19藥物,如果民眾已經施打兩劑疫苗仍得到突破性感染,這些藥物能讓其病情不至於太嚴重。未來,政府也會研議逐步放寬管制措施,讓大家可以回到新的正常生活。

包括金門縣長楊鎮浯、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家扶基金會常務董事陳靜夫、張信次、劉炳榮、林文炫、金門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主委李根遠、主任李桂平等亦出席這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