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青報》今( 15 )日報導,近年年輕群體中出現「一日男 (女) 友」的情感體驗類服務,一日男友會發訊息說情話、陪聊天、逛街、吃飯,甚至陪去遊樂園,體驗的價格從幾十元人民幣 1 小時的「盲盒款」,到 30 分鐘 190 元人民幣 (約台幣 800 元) 的「首席」不等,有的店鋪甚至介紹「一日男友」服務是給閨密生日送禮的好選擇。

據《中青報》報導,小紅書、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不少博主分享了「一日男友」的服務,其中一名叫「周富貴」的博主在上海的「上海悅島南執事桌遊體驗店」通過抽盲盒的方式找到一名男友,兩小時 600 元人民幣 ( 約台幣 2,500 元 ),期間這名男友陪博主喝奶茶、吃小吃、拍照,但拒絕了牽手、接吻等。

在某消費點評 APP 上,網友詢問最多的問題包括能否讓一日男友去聽畢業答辯、陪去迪士尼、陪打遊戲、能否帶出去吃吃飯逛街等等。

據報導採訪,一名「一日男友」透露,自己和店舖是五五分成,若是顧客同意「續單」,則分成可以升到六四分。店鋪也有提供夜間 24 時到第二天 7 時 的夜間服務,價格是日常價的 1.5 倍。

這些店鋪會根據「男友」的接單數量、續單量、聲音性格和客戶評價等進行評價,將他們分成「盲盒」、「金牌、「鎮店」、「首席」幾種等級。

不過「男友」的真實身份和真人照片都有疑點,據店鋪規定,不允許應徵者使用網路圖片冒充自己的真實照片,但也有店鋪會要求男友修圖或美顏。

上海政法學院教師郗培植表示,租借「一日男友」的行為,從法律關係來看,是雙方訂立一份類似勞務合同的契約,租借人支付報酬,「男友」提供聊天、陪逛街等正常服務。

但需要注意,服務內容不能違反法律並且不違背公序良俗,由於男女朋友身分關係的特殊性,極易產生違法甚至犯罪行為。郗培植表示,這些過程中,平台作為提供服務的媒介,應該審查嚴格服務內容,若有違法犯罪行為發生,平台方需要承擔監管責任。「該類型為遊走在法律的邊緣,存在極高的自身權益遭受青害的風險,建議年輕人正視、珍重感情,避免自身遭受侵害。」

據報導表示,「一日男友」在法律層面,無法用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有關「賣淫」、「嫖娼」的處罰規定進行管制。上海市公安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因為沒有證據證明其發生關係,儘管有金錢交易,也無法依法處置。

「一日男友」的情感體驗服務,在網上熱度相當高。   圖 : 翻攝自中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