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15) 日報導稱,最近幾週中國加大了對臺灣的壓力,在臺灣附近飛行了一百多架戰機,以展示實力,讓整個地區都處於緊張狀態。但昨( 14 日)但在臺北的公園裡,話題除了北京和它認為是其領土一部分的島嶼之間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之外,什麼都沒有。

CNN 報導中訪問了部分台北市民,黃姓和張姓祖母說,她們花了一個上午和朋友聊天,討論零食、茶以及是否應該做一些運動。並說,戰爭不是她們擔心的事情,她們根本不擔心,威脅一直存在,沒有什麼可擔心的。如果戰爭一定會發生,那麼擔心與否都沒有區別,而且如果真的會發生,早就發生了。她們的放鬆態度與大陸和臺灣領導人自七十多年前內戰結束以來的聲明形了強烈的對比。

據臺灣和美國官員公開估計,北京有能力在未來 6 年內入侵該島。但在臺北街頭的人心情大多是輕鬆自信的。雖然有一些人表示他們對北京強行統一的威脅感到有些擔憂,但許多人認為中國政府永遠不會真正繼續這樣做。一位蔡姓民眾就表示,過去 70 年來,中國和臺灣一直和平共處。軍事緊張局勢對大多數人的日常生活並沒有真正產生太大影響,這只是上層階級的遊戲而已。

CNN也引用 TVBS 記者劉亭廷的話表示,儘管該地區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但並未影響日常生活。雖然毫不懷疑中國可能會試圖以武力奪取臺灣,但這也是一場心理戰。雖然北京和臺北都在試圖投射軍事力量,但中國似乎旨在向臺灣人民灌輸恐懼。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 (ADIZ) 已經變得如此常規。據台灣國防部稱,自 5 月以來近 400 架次入侵,以至於這些出動甚至很少成為國內的頭版新聞。而僅在 10 月份,中國就派出了 150 多架戰機入侵臺灣的防空識別區,打破了入侵的每日記錄,台灣也誓言要以無線電警告、防空導彈跟踪或戰鬥機攔截來回應。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9 日表示拒絕排除必要時用武力攻占台灣的可能性,表示中國與台灣之間統一是不可避免的。

而總統蔡英文對此也回應道,臺灣不會屈服於北京的壓力。 沒有人可以強迫臺灣走中國為臺灣制定的道路,並補充說,這個民主島嶼的未來應該由其 2,400 萬人民決定。

面對中國頻侵擾,臺灣永不妥協的決心。   圖:翻攝自空軍臉書影片

中國連續出動149架次軍機擾台,我國防部10月4日晚間公布共機出動56架次擾台,圖為共機殲-16。    圖:國防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