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發生嚴重火災,不幸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傷。重症醫療醫師黃軒表示,火警中真正奪取人命的,不是火焰,而是濃厚煙霧和火災產生在現場的毒氣,吸入呼吸道而身體受到了傷害。根據美國統計,約有60%~80%的火場罹難者,死因是吸入性煙霧和毒氣傷害所致。

黃軒今(15)日在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說明火災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及救治。火災的主要死因,是煙霧吸入性呼吸道傷害,來自裝潢燃燒出來的毒氣,煙霧中的粉塵顆粒,尤其是小於5微米的顆粒,容易吸入肺泡。熱度超過150℃,就可以馬上灼燒咽喉及呼吸道黏膜。

而後續產生的症狀,變異性很大,有些會立即致命,有些初期並無任何不適,但吸入性的傷害可能在事發之後24到72小時,才陸陸續續發生。傷害如果主要在上呼吸道,病人則可能出現流淚、流涕、聲帶失能,反應性氣道失調等症狀。如果傷害侵犯到下呼吸道,則有支氣管痙縮、黏膜水腫、分泌物增加、反覆咳嗽、氣管發炎、呼吸困難等現象。加上現場產生的毒氣對於全身的影響,包括發燒、疲倦、意識障礙、水分缺乏、電解質不平衡和氧氣不足種種反應。「火災的吸入性傷害臨床表現通常很隱微,需要醫護人員高度警覺做詳細評估與治療。」

黃軒說明,濃煙嗆傷後活下來,也會視嚴重程度而留下後遺症,也許出現肺纖維化與呼吸道變形、阻塞性肺病等等肺部的慢性疾病,這些傷害有時候是無法恢復的傷害,造成餘命的縮短與肺功能不可逆的損害。一氧化碳中毒的病患中,有3%會產生永久性的後遺症,如:智力減退(98%)、大小便失禁 (88%)及步態不穩(81%)。

他提到,即使22%從火災救出來的人,已有煙霧吸入性呼吸道傷害。而這些火災倖存者,若有呼吸道傷害,沒有及時發現和治療,也有30%機會不幸死亡。「所以火災的災害只有及早治療,才能減少後遺症。」醫師於文末留下祝福:「祝福所有患者,早日康復!」

醫師分析火災後遺症及診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