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以來首波冷空氣將在週末影響台灣,中央氣象局今(15)日表示,明日傍晚起北部、東半部將明顯降溫,且降雨機率提高,尤其北部、東北部可能出現局部大雨。另外,部分地區可能出現9-11級的強陣風,將超過輕度颱風的8級風標準,氣象局也會視情況發布陸上強風警報。

預報員徐仲毅表示,從雲圖上可以看到,前幾天影響台灣的南方雲系已遠離、水氣減少,今日至明日上午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大台北山區偶有飄雨情況,中南部則要留意午後雷雨。

徐仲毅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北邊高壓近期逐漸往南移動,明日午後台灣受其影響吹東北風,是入秋首道冷空氣報到,北部、東半部降溫情況明顯,17日至18日清晨將是最低溫的時刻,以北部為例,今明2天高溫仍可達30度,但17日高溫可能僅25度,降幅可以達6-7度,清晨低溫也僅20度左右;中南部影響較不明顯,白天高溫仍有30度,但早晚會偏涼。

降雨方面,徐仲毅表示,受到東北風影響,迎風面的北部、東部降雨機率提高,特別是在北部、東北部地區,明晚到17日可能有局部大雨。

至於這波冷空氣帶來的風力是否有到輕颱強度?徐仲毅則說,本次冷空氣平均風力預估有7-9級,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外島地區,更可能出現9-11級強陣風,而輕度颱風風力標準為8級風,氣象局將持續觀察,並視情況發布陸上強風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