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高虹安 12 日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到有關口罩預購系統、簡訊實聯制等發包關貿公司預算,引來關注,今天 (14日) 同黨立委邱臣遠在臉書發文,痛批防疫指揮官權力無限上綱還兼散財童子,質問難道只要陳時中信任就可以獨厚關貿公司嗎?

邱臣遠指出,細查關貿在陳時中手上得標,eMask 口罩預購系統勞務採購案,2020 有 3,800 餘萬,2021 有 2,840 萬,而簡訊實聯制電信業者必要行政及維運成本原編列 8 億元,疫苗接種預約平台採購案也傳出高達 1 億 9,800 萬元,另外五倍振興券系統營運、兌付手續費更是編列 9 億 7 千萬。

邱臣遠強調,一年多的時間過去,指揮官陳時中處理防疫避重就輕的態度令人民印象深刻,並舉例陳時中過去言論 「我說負責最後就是沒有責任」、「我敢說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啦」、「我只是個牙醫」。邱臣遠說,最近更令人驚訝的是陳時中竟然敢公開挺單一廠商拿高額限制性制標案,痛批原來指揮官已經可以擴權到無法無天,頂著防疫優先的藉口,要錢去國庫拿就好。

邱臣遠提到,高虹安昨日提出質詢,從去年至今跟疫情相關的從口罩、藝文振興、振興五倍券、公費疫苗等,政府總共發包給關貿公司 6 億 6,790 萬元的案件,再加上實聯制還沒補程序的決標議價,且這些全都走限制性招標,詢問為何全部只有一家關貿公司來議價並得標,陳時中公開回答表示:「關貿公司跟政府合作過,得到他們的信任。」邱臣遠質問難道只要陳時中信任就可以獨厚關貿公司?

邱臣遠舉例關貿公司得標維運的「COVID-19 公費疫苗預約」網站,系統壅塞當機問題不斷,一直沒辦法做到單次事件分流的基本需求,更表示業界估價平台建置及維護不用到 1,200 萬元,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租用服務的採購金額竟高達 1 億 9,800 萬元,質疑這樣的高額價差在多項限制性招標案中比比皆是,表示如果不是有人從中牟利,那麼就是執行的人員專業出問題,主管機關首長更應負連帶責任,質問關貿公司屢得高額標案高品質在哪裡?

邱臣遠表示,蔡政府用防疫振興的理由,從去年開始用「緊急採購」讓國庫變成一再追加的破口,仔細追究只有口罩符合緊急採購的項目,指出過往財政部的報稅系統,政府多項招標案都有關貿得標的紀錄,質問這些高額標案有做到高額的品質嗎?批評到不是不可以用關貿,但不該只能用關貿,痛批不是陳時中說了就算。

邱臣遠更怒轟蔡政府官員們頂著官帽指定關貿,是破壞標案須防弊的機制,怒批執行不力的標案也大方驗收付錢,根本就是把人民上繳的納稅錢拿來任意揮霍,直指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的權力已經無限上綱到無法無天,怒斥監察院應該要監督防弊卻形同虛設,質問人民都覺醒喊查弊你們還在睡嗎?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   圖 : 翻攝邱臣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