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軍在俄羅斯彼得大帝灣附近海域,展開名為「海上聯合-2021」的聯合軍事演習。這是中國自主研制的 055 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南昌艦」入列以來,首次出國參加中外聯演。對此,專家認為,這足以表明中、俄兩國兩軍的高度互信。

此次「海上聯合-2021」是中俄兩國海軍根據年度計劃作出的正常安排,中俄雙方分別在各自編隊指揮艦開設聯合導演部,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海軍柏耀平少將副司令員和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濱海混合區艦隊卡班佐夫海軍少將司令共同擔任演習導演。

而中方參演兵力分別來自東部、南部、北部戰區海軍,包括南昌艦、昆明艦、濱州艦、柳州艦等新型導彈驅護艦,「東平湖」號綜合補給艦以及固定翼反潛巡邏機、艦載直升機等。

雙方將主要圍繞通信演練、編隊通過水雷威脅區、消滅浮雷、編隊防空、對海射擊、聯合機動、聯合反潛等科目展開演練。此次演習在大變局、大疫情背景下舉行,中方萬噸級驅逐艦、反潛巡邏機等多型平台首次出國參演,雙方還將使用多種新型武器彈藥開展實際使用演練。

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劉文勝指出,此次演習旨在鞏固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加強雙方戰略互信、深化友好務實合作、錘鍊部隊實戰本領,提高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能力。

據《環球時報》今 (14) 日報導,2012 年中俄「海上聯合」系列演習啟動以來,年年都有創新。但從目前新聞稿內容看,這是南昌艦入列以來首次出國參加中外聯演,並且是作為中方編隊的指揮艦。

而軍事專家宋忠平也表示,南昌艦已多次進行過遠海訓練任務,表明南昌艦已經完全形成了戰鬥力和保障力。不僅是在海上聯演中,中國派出了最先進的戰艦,在此前中俄聯演中,中國的殲 20、殲 16 戰鬥機都現身參加了演習,這都體現出中俄之間軍事互信已經達到了一個嶄新的高度,也是為了強化中俄戰略合作關係。

中國殲-20,是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生產,裝備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的第五代戰鬥機,採單座、雙發、鴨式氣動布局設計。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21」演習的中國海軍南昌艦在日本海準備接受東平湖艦補給。   圖:翻攝自環球網

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21」演習的中國海軍南昌艦在日本海行駛。   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國殲16,是中國瀋陽飛機公司研發的一款4.5代重型多用途戰機,由殲-11BS戰鬥機發展而來。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