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新賽季臨近,布魯克林籃網球星凱里·歐文堅決拒絕接種新冠疫苗,導致他無法出戰新賽季主場比賽。籃網官方12日宣佈,在歐文完全履行紐約地區的防疫規定之前,他不會跟隨球隊一起比賽或者訓練。

據陸媒《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籃網隊的總經理肖恩·馬克斯表示,老闆蔡崇信是不會讓歐文在沒接種疫苗前上場任何 1 場比賽的,但是籃網隊會支付歐文客場比賽的工資,1 分都不會少。據悉,歐文將損失 1,700 萬美元 (約等於台幣 4.7 億元) 的薪水,也將放棄 4 年 1.87 億美元 (約等於台幣 52.54 億元) 的提前續約合同,共計超過 2 億美元(約等於台幣 56 億元)。

由於歐文至今未接種疫苗,按照紐約地區的防疫規定,他無法出戰籃網主場的比賽,也無法和籃網隊一起訓練,但可以去客場參加比賽。籃網總經理馬克斯發佈聲明表示,考慮到情況的不斷演變,經過深思熟慮,球隊決定,在歐文能夠完全投入之前,他不會和球隊一起比賽或訓練。

歐文做出了個人的選擇,球隊尊重他的個人選擇權。但目前,這一選擇限制了他能夠成為球隊的全職成員,球隊不允許團隊的任何成員以兼職的方式參與比賽。球隊必須繼續建立化學反應,以及總冠軍的目標。為了實現這些目標,隊裡的成員必須朝著同樣的方向努力。期待新賽季的的到來,以建立一個讓布魯克林的人們引以為豪的團隊。

籃網這一決定,堵住了歐文想要當兼職球員的荒唐念頭,由於籃網支付歐文在客場比賽的工資,導致歐文根本無法向球員工會提出申訴,令歐文陷入兩難境地。且如果歐文只參加客場比賽而成為兼職球員,他勢必將成為球隊內的干擾因素,也會讓籃網的陣容缺乏延續性。

美國記者格雷格羅根也在報道中證實,蔡崇信已經表達出對於歐文忍無可忍的態度了,他就算是砸錢也不願意讓歐文來破壞籃網隊的穩定。據美國媒體報道,布魯克林籃網隊官方宣佈歐文不得隨隊訓練和比賽的聲明之後,他並沒有任何計劃在後續去接種疫苗。而歐文向摯友解釋,他並不是反對疫苗,他的立場是對人們因為疫苗授權而失去工作感到不滿,他想為那些沒有話語權的人發聲。歐文告訴身邊人對他來講,這是一場比賽球場上更宏大的戰鬥。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籃網當家球星凱文·杜蘭特兩年前招募歐文來到籃網,對於後者上賽季種種乖張行為一直持寬容態度,這次也表示尊重歐文的決定,依然視他為球隊一部分,但同時表示,他也許是太天真了。籃網老闆蔡崇信此前表態,希望歐文能夠完整參加新賽季比賽,紐約市長布萊西奧也公開遊說歐文盡快打疫苗,但後者似乎仍不為所動,歐文反而在社群媒體上發表,決定命運保持安靜,然後就會知曉等神秘信息。

而此前,NBA 已經做出了相應的規定,任何選擇不履行當地防疫規定接種疫苗的球員,將無法在缺席的場次裡領到薪水,而 95% 以上的 NBA 球員也已接種疫苗。但據體壇周報,NBA 不願意接種新冠疫苗的球星並非只有歐文一個,勇士隊的維金斯此前也是百般不願接種疫苗。直到新賽季的媒體日開始時,維金斯依然沒有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種。

不過根據勇士隊主教練科爾 4 日的說法,維金斯已經完成了新冠疫苗的接種,並且將不會缺席新賽季的主場比賽。維金斯的妥協無疑讓勇士球迷們松了一口氣,這位側翼球員已經在上個賽季成為了庫里身邊最為關鍵的幫手之一,一旦被迫被擺上交易貨架,在交易價值跳水的情況下,勇士很難在新賽季維持高強度的競爭力。

維金斯解釋起初抗拒注射疫苗的原因說,之前已經得過新冠肺炎了,感覺也不是太糟糕。且幾年之前,他對一種藥物產生過過敏,當時的情況挺嚇人的,現在都得帶著 EPIPEN。而不知道疫苗會對身體造成什麼長期的影響。例如十年之後,造成什麼基因方面的損傷,也不知道會不會導致癌症,或會對未來的孩子造成什麼傷害。但是呢,現在不注射是不行了。

隨著大城市強硬防疫措施的落實,NBA 未接種疫苗的球員人數有著顯著的降低。未接種疫苗球員人數佔比已經從 9 月底的 10 %,下降到了 5 %。當疫苗接種和球隊成績以及個人收入直接關係的下,球員們也不得不進行讓步和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