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二大地產商恒大集團在上個月爆發債務危機,是北京在這波針對房地產的行動中首個遇上危機的知名房企,這那以後,越來越多的開發商做出了類似的公開表白,引發了對整個行業蔓延的擔憂。對此,據《大紀元時報》報導,台灣財經名嘴黃世聰表示,恒大代表中國的房地產問題,無論房地產未來是軟著落,或硬著落,中國房地產行業瘋狂發展的大時代結束。

「恒大其實投射出來的是中國房地產的問題,長期過度擴張導致負債都累積在房貸者或者銀行手上。」黃世聰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 :「這代表著中國房地產盛極而衰,接下來會對中國經濟產生一個重大衝擊。」

黃世聰指出,好的情況是中國房地產慢慢把泡沫擠出去,慢慢落地,那影響時間會非常長,對中國大陸經濟損傷比較小,但會拖累中國大陸經濟的中長遠發展;如果是快速擠破泡沫,那對中國來說是悲劇,但可以短線獲得一個調整的機會,然後再快速往上走。但黃世聰強調:「無論是哪一種版本,因為房地產帶動經濟景氣局面,中國大陸經濟要像過去一樣狂奔的時代也已經完全結束。」

黃世聰猜測,短期至少在兩三年內,中國房地產勢必得面臨一次修正,需要具體研讀中國的政策挑戰,才能夠知道後續發展。

黃世聰也提及,在建商擴張速度變慢,購房買方受到中國經濟衰退或者經濟減緩的影響,這都會對整個房地產行業構成雙重壓力,房地產未來可能較長一段時間會保持看跌狀態。

至於恒大是否可能成為第二個雷曼,將風險傳到海外?黃世聰則回應,恒大本身對全球的經濟影響並不大,但對全球影響比較大的是在中國房地產行業的整體泡沫化。如果中國房地產的整體往下滑落,根據之前潘石屹(北京房企龍頭「SOHO中國」董事長)說的,中國房地產總市值大約 60 兆美元左右,若按照過去世界房地產修正幅度 20% 來算,這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就會相當大了。

據了解,恒大總負債約為 3,000 億美元,其中包括 200 億美元的國際債券,是中國負債最多的房地產公司。9 月底,恒大通過出售其在一家中資銀行的部分股份籌集了 15 億美元現金。該公司也於本週時,未能按時支付 1.48 億美元美元債券的利息。這是該集團最近幾週錯過的第 3 次此類付款。

外傳恒大集團的創辦人許家印和「江曾派系」關係密切。若習近平對恒大下手,會重創江曾勢力。   圖 : 翻攝恒大集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