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 13 日)挪威小鎮孔斯貝格鎮(Kongsberg)在一間 Coop Extra 連鎖超巿裡發生弓箭襲擊,造成 5 人死亡、2 人受傷,傷者包括一名下班警察,但沒有員工受傷。根據警方的消息,一名 37  歲的丹麥籍男子於 13 日被捕,而這起事件很可能只有一人犯案,未針對其他人士的積極搜索。當地 TV2 電視台報導,嫌犯還攜帶一把刀或其他武器。

根據警方調查,嫌犯曾在鎮上大範圍移動,足跡遍及許多區域,事發後當地警方封鎖數區,並要求居民待在室內,讓執法人員檢視現場並採集證據,孔斯貝格鎮也已成立危機小組來協助有需要的人。而一名目擊者向 TV2 電視台表示,事發當時她聽到一陣騷動聲,有一名女子就地臥倒,然後看到一個男子站在角落,肩上揹著箭筒,手上有一把弓。

警方在今( 14 日)聲明表示,尚未透露這名嫌疑人的姓名與他所面臨的指控,但嫌犯已被送往附近的德拉蒙( Drammon )羈押。而襲擊發生後,孔斯貝格鎮警察首長亞斯( Oyvind Aas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警方在逮捕過程中開了幾槍,但尚無法排除是恐怖主義事件的可能性。

剛卸任的挪威總理瑟爾貝克( Erna Solberg )將孔斯貝格鎮發生的事描述為可怕的攻擊,並承諾正在安排所有必要的資源。瑟爾貝克說,這是一個非常戲劇性的情況,給孔斯貝格鎮社會造成了沉重打擊,很多人感到害怕,但局勢都在警方掌控之中。

攻擊事件發生後,挪威警政署表示,已下令全國各地的警察都攜帶武器。根據挪威法律,警察通常必須事先獲得批准才能攜帶槍支,挪威警察一般都不會攜帶武器,但必要時可取得槍枝與步槍。挪威警政署在聲明中說,這是額外的預防措施。警方目前沒有跡象指出,全國威脅程度有所改變。

這次襲擊發生在挪威新政府成立前夕,上個月的議會選舉推翻了長期執政的保守黨。工黨領袖 Jonas Gahr Store 將於今( 14 日)擔任總理一職。而 Store 在臉書中將這次襲擊描述為,殘忍和野蠻的行為。

挪威是一個和平的國家,但也曾遭受極右翼人士的攻擊。這次襲擊發生在挪威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發生 10 多年後。 2011 年 7 月,挪威極右翼極端分子安德斯·貝林·布雷維克 (Anders Behring Brevik) 登陸一處島嶼,用炸彈和槍支殺死了在該地參加訓練營的 77 人,其中許多是青少年。他被判處 21 年監禁,可能是挪威最長的刑期。

2019 年 8 月,自稱是「新納粹份子」( neo-Nazi )的曼休斯( Philip Manshaus )持槍衝進奧斯陸一座清真寺,開槍掃射,隨後被一名 65 歲勇者當場制伏,才未讓攻擊傷亡擴大,最後造成 1 人受傷。 那一年,挪威情報部門報告說,右翼恐怖主義在全球範圍內呈上升趨勢,並警告說該國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為攻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