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福建莆田市發生一起兇殺案,導致一家 5 口 2 人死亡、 3 人受傷。目前嫌犯歐金中仍在逃亡。不過,隨著中國媒體報導該事件後,竟引發大量網友對歐金中的支持。

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歐金中於 2017 年時曾向政府申請危房翻蓋,房屋新建手續通過後,歐金中將原有的400平方公尺的房屋拆除,欲在原有土地上建蓋新房。孰料,歐金中的鄰居(死者)卻數次聯合附近居民,阻撓其蓋新屋,導致他與 80 多歲的母親只能住在臨時搭建的鐵皮屋長達 6 年。案發前,鐵皮屋因颱風而倒塌,殘片掉入鄰居家中,導致雙方發生爭執,進而引發歐金中殺害鄰居。

隨後,中國微博出現歐金中與鄰居的房屋差異照。歐金中居住鐵皮屋殘破不堪,屋頂甚至有一半遭颱風吹走。而鄰居的房屋卻是 4 層樓高的氣派小樓。對此,中國網友聲浪向歐金中一面倒。不少網友表示 :「看看兩個房子的對比,何止一個慘字」、「看了這個報導,心情挺複雜……甚至有點理解凶手絕望之下的激憤」。

隨著事件持續發酵,有網友挖出歐金中並非凶神惡煞之人,反而是性格內向、敦厚老實的好人,甚至有多次救人經驗。但當地政府卻以 2 萬人民幣(約 8.6 萬新台幣)懸賞歐金中,引發網友們的不滿。

對此,莆田市秀嶼區人民政府昨(13)日回應,歐金中事件不存在涉黑涉惡情況,純粹為雙方發生口角進而衍發兇殺案。當地警方將盡全力搜捕嫌犯。

因改建房舍遭鄰居阻擋,歐金中6年來只能住在簡陋的鐵皮屋。   圖:翻攝自騰訊網

歐金中簡陋的住處與鄰居的高樓形成強烈的對比。   圖:翻攝自騰訊網

中國莆田兇殺案嫌犯歐金中。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