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工程師喬納森·托比和他的妻子被控企圖出售核潛艇機密,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釣魚執法」逮捕,被出賣的核潛艇機密可能涉及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這是美國和英國與澳大利亞最近達成的一項協議的核心技術,而據外媒報導,該案涉及的外國買家很可能是美國的盟友。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2020 年 4 月,FBI 攔截了一個要寄給國外的包裹,裡面包含操作手冊、技術細節和建立秘密關係的提議等敏感內容,FBI 探員於是假扮外國政府代表,聯繫工程師喬納森·托比 (Jonathan Toebbe) 和他的妻子,托比夫婦同意以 10 萬美元賣出美國核潛艇的機密數據。

《紐約時報》報導,托比將一張記憶卡藏在一個塑膠袋中的半個花生醬三明治裡,臥底特工取回三明治後,付給托比 2 萬美元,特工隨後在賓夕法尼亞州和弗吉尼亞州設立了另一個點,托比也在那裡存放了一張隱藏在口香糖包裝中的記憶卡。

根據美國司法部公開的消息,托比在核工程方面擁有高級權限,從他的服役記錄顯示,作為海軍預備役成員,他在海軍作戰部長辦公室工作了 15 個月,是海軍的最高官員,且他自 2012 年以來一直致力於海軍核推進,包括設計用於降低潛艇噪音和振動的技術。

而後托比夫婦被補,他們將面臨違反《原子能法》禁止共享核技術的指控,但是目前最重大的問題圍繞在,是試圖向「哪個國家」出售核機密。

《紐約時報》報導,雖然俄羅斯和中國等競爭對手長期以來一直在尋求美國潛艇推進系統的細節,但根據法庭文件中的細節,一些專家認為,主動提出的提議可能是一個和美國友好國家,而不是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