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今( 13 )日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記者提問,防務部門稱「解放軍將在 2025 年具備全面攻台能力」,發言人馬曉光回應,當前台海形勢複雜,解放軍是為維護台海穩定,捍衛國家主權,這是正義之舉。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兩岸同胞都要認識到,當前台海形勢嚴峻,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他們的所作所為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嚴重破壞台海穩定。」

馬曉光稱 :「解放軍演訓活動是針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是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完全是正義之舉。」

馬曉光也說,民進黨當局炒作所謂大陸「軍事威脅」,完全是顛倒是非,倒打一耙。這樣的謊言欺騙不了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倘若民進黨當局執迷不悟,不知懸崖勒馬,只會把台灣推向更加危險的境地。」

我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 :「現在的兩岸情勢是他從軍 40 年以來最嚴峻的時刻」。他也形容我國周邊的形勢,「左鄰右舍吵架,我們在中間,磚頭、飛鏢滿頭飛,能不緊張嗎?」

邱國正也提到,雖然共機擾台,但我國絕對遵守不採取「第一擊」,因此飛行員承受很大壓力,發動戰爭與否在於中共的考量,我國只是採取防衛行為,沒有攻擊計畫。他也表示,編列特別預算就是為了提高犯台中共軍隊的折損率。

中共解放軍軍第 73 集團軍某合成旅在閩南某海域展開搶灘登陸演練。   圖:翻攝自中國軍網微博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