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長津湖』打破票房記錄,符合中國官方宣傳愛國主義「抗美」的邏輯,但副作用是引發中國民眾探究朝鮮戰爭真相的強烈興趣。大陸資深財經媒體人羅昌平因評論中共影片《長津湖》被拘兩天後,大陸一位民眾 10 月 7 日因在微博留言中使用「寒戰」、「蛋炒飯」、「曹縣」等涉及朝鮮戰爭的詞而遭到拘捕。

有一位名叫「左右的佑佑」的網民在微博留言:「寒戰最大成果就是蛋炒飯,感謝蛋炒飯,沒有蛋炒飯,我們就跟曹縣一樣沒區別。當然,可悲的是現在也區別不大」,10 月 8 日,這位網民被南昌市公安局以「侮辱抗美援朝志願軍英烈的言論,造成不良影響」遭拘留 10 天。

上述貼文中的「寒戰」、「蛋炒飯」、「曹縣」分別代指韓戰、毛澤東之子毛岸英和朝鮮。其中「蛋炒飯」一詞來源於毛澤東之子毛岸英死因的一個版本。多年來一直傳聞,毛岸英於 1950 年 11 月 25 日在朝鮮戰爭的一次美軍空襲中死亡,是因其違背軍隊命令,在營地生火做蛋炒飯,令美軍偵察到營地的位置。毛澤東之子毛岸英的去世至今仍是一個充滿矛盾的話題,多年來坊間一直有一種說法,認為是他一時興起想炒蛋炒飯吃而不慎殞命。

10 月 6 日,財經媒體人羅昌平在微博貼文中將中共所説的「冰雕連」稱作「沙雕連」,「沙雕」在網絡用語中的意思是「愚蠢、無腦」。隨後,羅昌平被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刑事拘留,微博帳戶也被封殺。中共媒體正在連續宣傳其製作的朝鮮戰爭影片《長津湖》,上述網友的留言及其被捕事件也引發關注。據悉,在長津湖戰役中,很多中方士兵因沒有足夠的冬裝而被活活凍死,中共官媒將這些被凍死的士兵稱為「冰雕」。

針對《長津湖》發表言論的人已經有多人被中共警方拘捕,有網友批評,《長津湖》演紅了,再這樣演下去,恐怕人們提出的問題會更多,難道官方要一個一個抓下去?」

中國網友佑佑微博發文提到「蛋炒飯」觸動中國敏感神經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