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台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國外媒體稱,聯大2758號決議文沒有決定台灣代表權,甚至連「台灣」兩字都沒有提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被記者問到,這段時間台灣個別政治人物多次投書外國媒體刻意歪曲聯大2758號決議,聲稱 :「這一決議沒有決定台灣代表權,甚至裏面連台灣都沒有提到」,‍‍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對此,趙立堅表示 :「反對台獨的態度不容挑戰!」

趙立堅在記者會上說,台灣個別政治人物的言論毫無道理。對聯合國大會涉台問題,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趙立堅再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中方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不會改變,‍‍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反對「台獨」的態度不容挑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

而針對聯大2758號決議裡沒有台灣代表權,趙立堅表示,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1971年通過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經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根本沒有資格加入聯合國。

趙立堅稱,多年來的實踐充分表明,聯合國和廣大會員國均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最後他強調,聯大第2758號決議體現了國際公認的‍‍法律事實‍‍,白紙黑字‍‍不容台灣當局和任何人‍‍肆意抵賴和歪曲。‍‍任何形式的「台獨」之路‍‍都不可能得逞。‍‍

在9月初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聯合國體系在中國施壓下,持續 「錯誤引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不當排除台灣參與。他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2,350萬台灣人民的權利不應被漠視。還呼籲 :「現在正是聯合國接納台灣的時候。」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外交部 / 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