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CNBC》報導,美國的國防分析家週一(10月11日)表示,台灣 2024 年的下屆總統選舉將是一個重要事件,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強硬態度可能會在未來 12 個月內持續下去。

蘭德公司智庫高級防務分析師德里克·格羅斯曼 (Derek Grossman) 對 CNBC 的「亞洲財經論談」(Squawk Box Asia)節目,表示「我認為這在很大程度上歸結為中國想要引起美國的注意。」格羅斯曼補充說 :「北京對美台各方面關係的惡化感到非常非常不滿,尤其是在安全領域。」台灣總統蔡英文正處於她第二個也是最後一個四年總統任期。格羅斯曼說,北京「非常擔心」現任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將來成為執政黨——民進黨——總統提名人。

美國與台灣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通過《台灣關係法》,華盛頓致力於為台灣提供防禦武器,並維護西太平洋的和平與穩定。在過去的幾個月裡,美國發布了新的指導方針,允許其政府官員更自由地會見台灣同行。美國與七國集團其他發達經濟體一起,也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論壇。這些行動激怒了北京,北京認為台灣無權開展自己的外交活動,並在國際層面反對任何台灣官方代表。

報導表示,中國聲稱台灣是自己領土的一部分,並一直在向這個民主島嶼施加壓力,要求其接受北京的統治。上週末,習近平誓言與台灣「和平統一」對比之前習近平在 7 月的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紀念會上說 :「必須採取堅決行動,徹底挫敗」台灣獨立的任何企圖,格羅斯曼認為習近平語氣已經緩和許多。

格羅斯曼表示 :「我認為,習近平想做得更微妙一些,因為(他們)最不想要的事就是看到台灣人民在 2024 年選賴清德。」因為北京認為賴清德是一個堅決「台灣獨立」的人,相比下中國認為蔡英文是一個真正務實的總統——中國稱,「她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獨立支持者,一個分裂主義者。」格羅斯曼說,台灣 2024 年的下屆總統選舉將是一個重要事件,可能會塑造中國—台灣更為緊張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