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三大貨櫃港口薩凡納港當前貨物堆積情況嚴重,8 萬個貨櫃正積壓在喬治亞州的薩凡納港口,數量較以往多出 50%,其中近 700 個貨櫃已經在港口滯留了一個月之久。

喬治亞州港務局主管格裡夫·林奇對此表示: 「我們的港口從未如此擁擠過。」

在全球大供應鏈不穩定的背景下,薩凡納港已經沒有多餘的地方存放貨物。

「供應鏈不堪重負,事情正在向失常的方向發展。」林奇稱,上月有 4,500 個貨櫃在碼頭至少堆積滯留了三周,「這太荒謬了」。

據印度《經濟時報》11 日報導,許多貨輪在薩凡納港已經停留等待了 9 天,單一個下午就有超過 20 艘貨輪堵在美國大西洋海岸的港口外。

海上大塞車」 的情況蔓延全球,僅在美國的洛杉磯港,上周就滯留了超 50 艘貨輪,紐約港也有數十艘船隻停置。

面臨即將到來的聖誕季,林奇表達了擔憂,「每個人都在問商品會及時運達商店嗎,這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年初航運價格飆升、貨櫃短缺,美國嚴重依賴亞洲工廠,預測估計全球貨運會隨著生活重啟而恢復正常。

但據丹麥航運諮詢機構的調查資料顯示,下半年以來,全球航運擁堵情況加重,全球 13% 的貨物運輸出現延誤擱置。

大量貨船在加州港口外等待進港,若將貨櫃連結起來總長近2200公里。   圖 : 翻攝自央視財經

上海洋山港貨櫃碼頭。   圖 : 翻攝自中國海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