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 10 日發表國慶演說,針對兩岸政策提出「四個堅持」,重申台灣充實自我防衛決心與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立場,並強調不冒進也不會退讓,讓中共氣炸,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國台辦紛紛痛批蔡英文「態度囂張」。此番對話也引發外界對台海情勢的憂慮,《紐約時報》認為,台灣已成中美矛盾的核心問題,三方正在進入一個危險的新階段,可能在無意之間引發軍事衝突。

蔡總統國慶演說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針對兩岸議題,強調台灣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並提出「四個堅持」,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這段演講讓中共氣憤不已,《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抨擊蔡英文談話充斥「一邊一國」論調,更指沒加「大陸」態度空前囂張;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氣炸開砲,稱蔡英文的演講「鼓吹台獨」、「割裂歷史」,怒批民進黨勾結外部勢力搞台獨只是謀一黨之私。

國慶演說挑動中共敏感神經,美國媒體《紐約時報》當地時間 11 日也撰文表達對台海情勢的擔憂,指出圍繞台灣的力量平衡正在發生根本性轉變,使數十年來關於其未來方向的僵局被推入了一個危險的新階段,台灣問題成為中美矛盾的核心,「這座島嶼的命運可能將改變這個地區的秩序,甚至可能會在無意之間引發軍事衝突。」

報導指出,過去幾十年,美國對協防台灣採取「戰略模糊」,對維護台海和平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如今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很多中共官員認為「東升西降」,中國近年來軍力愈加強大,加上美國的實力正在下滑,可能難以阻擋中共軍隊侵占台灣。

美國印太司令部情報主任、海軍少將司徒德曼(Michael Studman)就曾指出:「對我們來說,這 (中共犯台) 只是時間問題,而不是是否會發生的問題。」

中共解放軍第73集團軍兩棲重型合成旅「越海奪島」聯合登陸演練。(示意圖)   圖:Youtube中國解放軍官方頻道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