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10日因健康問題住進加護病房,捷克參議院憲法委員會決定於下週召開會議,討論齊曼是否還能繼續擔任總統一職。

綜合外媒報導,齊曼 10 日與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討論籌組新政府事宜時,突然被救護車送往布拉格的中央軍事醫院,並住進加護病房,不過院方表示,齊曼是因為慢性病引起併發症,目前病況穩定且有專業人員照顧。

對於齊曼的健康狀況是否影響總統職能,憲法委員會主席赫拉巴(Zdenek Hraba)在推特發文宣布,將於下週召開會議,討論齊曼是否能繼續留任,「我希望總統能盡快恢復,但目前情況是,如果總統無法盡快恢復,就需要一個明確的程序。」

赫拉巴表示,援引捷克憲法第 66 條規定,如果總統無法履行職責,如何在其他官員之間分配總統權力,將是會議中要討論的問題。他表示 :「很抱歉以這種方式行事」,但官員必須知道誰將任命新總理。

齊曼入院時刻正值捷克政壇敏感期,捷克大選結果 9 日揭曉,反對派組成的 2 大聯盟「一起」(SPOLU)與「海盜和市長」(Piráti a Starostové)聯盟成功拿下過半席位,其中中間偏右聯盟「一起」拿下27.8%的選票,以些微之差險勝巴比斯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ANO);「海盜和市長」則位居第三,讓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有望取代巴比斯,成為下任捷克總理。

報導稱,齊曼曾承諾巴比斯,如果他所屬的政黨拿下最多席次,將率先籌組政府,這在技術上確實有達成,因為反對派聯盟是由 3 個政黨組成,然而,反對派聯盟已宣布將籌組聯合政府。就在兩人討論此事當天,齊曼便因病入院,這可能讓捷克浮現政治真空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