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彭博社》報導,近3年前差點把自己在中國作死的義大利時尚品牌 Dolce & Gabbana,似乎在 2021 年時迎來了其在中國市場的轉機,銷售額比前一年反彈了 20%。不僅如此,《彭博社》稱,這家品牌並不想失去中國市場,並為此雇了兩家「國際危機管理公司」

但是《彭博社》並沒有在其報導中準確地描述近 3 年前那起差點導致這家 Dolce & Gabbana 在中國「死亡」的事件,僅提到了Dolce & Gabbana當時推出了一組廣告影片,內容是一名中國女模特尷尬地在使用筷子吃義大利菜,但這組廣告被很多人視為「具有冒犯性」,並引發了中國消費者的不滿。Dolce & Gabbana 在 2018 年 11 月時引發的那起惡劣事件,並不只是找一個中國女模特用筷子尷尬地吃義大利菜,刻意用刻板偏見取笑中國人乃至亞裔。有新加坡的時尚媒體就懷疑,當時的那組廣告中還暗藏著侮辱亞洲男性生殖器官短小的意思,因為影片中其中一道名為「義大利甜卷」(Cannoli)菜的形狀與男性生殖器相似,而且包括英國《BBC》在內的西方媒體也曾在其他報導中提及意大利的這種「甜卷」確實有男性生殖器的隱意。

不過,當時真正導致 Dolce & Gabbana 差點死亡的核心原因,是該公司的一位創始人兼高層在回應一位網友問他為何要拍出這麼低級的廣告時,竟對這名網友罵出了 :「中國是個屎一般的國家」、「中國是無知骯髒惡臭的黑幫」等內容。而在引起全網圍觀後,這名敢做不敢當的高層又一度撒謊稱自己「被盜號了」。

而從《彭博社》的如今報導來看,那次事件對 Dolce & Gabbana 是非常嚴重的,哪怕該品牌今年在中國的業績反彈了20%,這仍低於他們「出事」前的水平成績。該公司的高層稱,他們現在可以保住老客戶,也已經恢復了與中國相關機構的關係,但難以吸引新客戶,並且在中國的社交網絡上仍然被一些群體敵視。

Dolce & Gabbana 廣告中還涉嫌影射嘲笑中國人太「短」。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Dolce & Gabbana 創辦人稱推特帳號被盜。   圖 : 翻攝自推特

Dolce & Gabbana 負責人為廣告嘲諷中國人事件道歉。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