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日本《日刊現代》等外媒 12 日報導,日本「網絡右翼」紅人賬號被日本在野黨起訴,在調查過程中發現運營此賬號的竟是一家企業,並和執政黨自民黨有瓜葛,在日本引發爭議。

報導表示,針對在日本推特上屢次對在野黨進行批評與誹謗、投稿曖昧不明消息的賬號 「Dappi」,立憲民主黨參議院議員小西洋之日前向法院提起訴訟,指控其涉嫌損害他人名譽。據《日刊現代》報導,調查過程中發現,運營涉事賬號的系東京都一家提供網絡服務的企業,該企業與自民黨有長年的交易往來。

據《日刊現代》報導,涉事推特賬號「Dappi」目前關注人數已經超過 16 萬人。報導稱,在涉事賬號歷史投稿中,不乏貶低在野黨和讚美前首相安倍晉三等誇讚自民黨的內容,像是「立憲(民主黨)真的是不需要的政黨」等。針對該賬號,立憲民主黨參議院議員小西洋之日前向法院提起訴訟,指控其涉嫌損害他人名譽。

報導稱,其主頁上自我介紹中寫道 :「我最喜歡日本,討厭在報導時僅介紹單方面聲音的(日本)媒體」看起來像是個人的留言。但在調查過程中發現,運營此賬號的其實不是個人,而是一家企業。據報導指出,運營涉事賬號的系東京都一家提供網絡服務的企業,主要業務為「網頁企劃和製作」,根據自民黨東京都支部聯合會 2017 年至 2019 年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自民黨在此期間「宣傳事業費」的名目每年向該企業支付了數十萬至上百萬日元不等。

據日本新聞網站《LITERA》介紹,推特賬號 Dappi 於 2015 年開設,為匿名賬號,受日本「網絡右翼」追捧。  2019 年 6 月賬號曾被凍結,賬號所有者同時開設了一個同名賬號。目前新賬號的粉絲數已超 16 萬人。《LITERA》稱,該帳號不僅在投稿內容中攻擊在野黨和日本媒體,還傳播假新聞,如果在其幕後有自民黨的身影,那絕對不能對這個問題視而不見。

細數前首相菅義偉任內的政績發文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