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先前通過「2022 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22),除了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承諾,其中也建議在駐韓美軍基地設立資訊融合中心(IFC),以整合美軍在印太地區蒐集到的各項情報內容。這項提案受到南韓關注,南韓專家認為,IFC 可以理解成是「針對美國的對手中國設立的」,而且將會為南韓帶來很大的機會。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南韓自主國防網路代表辛寅鈞(Shin In Kyun)就認為,冷戰時期,建立在英國莫爾斯沃斯皇家空軍基地的北約 IFC,是針對蘇聯而設,因此若在駐韓美軍基地設立 IFC,應該是針對中國而設。

美軍自阿富汗撤離後將重心轉移至印太地區,遏止中共勢力擴張,辛寅鈞指出,一旦在南韓設立 IFC,地理上離中國最近,就是為了不讓過往態度較親中的南韓與中共綑綁在一起。他也表示,這對南韓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機會,總統文在寅上台後,韓美同盟遭到嚴重破壞,但美方此一做法顯示其仍然認可南韓的重要性。

另外,曾任南韓外交部副部長的國民力量黨議員趙太庸也認為,IFC 的設立可以看作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繼續發揮安保作用的決心,尤其阿富汗撤軍後,歐洲及東亞同盟國確實會擔心是否可以信任美國的防衛承諾,「美國採取這種強化情報功能的措施,表明了美國將在印太地區,特別是東北亞地區安保方面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的意志,這方面也非常重要。」

至於 IFC 的設立是否會招來中國反對,趙太庸表示,這都不是中國應該評論的問題,「當事國之間相互判斷其必要性後,進行決定即可。」不對他也指出,目前 IFC 設立都還在初期討論階段,未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美韓去年5月舉行的代號為「大雷霆」(Max Thunder)的聯合軍演。     圖 : 翻攝自騰訊qq

展現維護印太秩序,美泰CARAT軍演,從美國艦艇視角看美軍參演的3艘護衛艦。   圖:翻攝 U.S. Pacific Fle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