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日前宣布解除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引發討論。國民黨立委林德福12日在立法院總質詢說,政府恐開放核食進口,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場承諾,不會讓任何有核輻射的食品進口,沒有國家敢讓國民吃核食,但也不能把人家貼標籤。

林德福今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說,他希望我國跟日本維持良好關係,但他擔心,上一次行政院利用立法院休會期間,用行政命令強行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雖然一碼歸一碼,而日本核災地區的食品,是國人關心的食安問題,上次反核食公投,更有779萬人票贊成,那蘇貞昌院不願意承諾,不要再在立法院休會期間,突襲宣布開放日本核食進口。

蘇貞昌當場允諾,任何有核輻射的食品,他們都不會讓它進口,保障人民的健康是政府的責任,而怎麼保障,政府會依科學的證據和國際的標準來做。

林德福憂心稱,講科學證據,就又會回到萊豬的問題,民意是反對萊豬進口的,日本有1億多人口,台灣只有2,300萬人口,今天核食在日本稀釋掉就好,而他也擔心12月18日公投後,結果又為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就開放核食進口。

蘇貞昌強調,政府一直維護國民健康,要爭取加入CPTPP,也不會以這種(開放核食進口)為條件,日方也說不會以此為條件,沒有國家敢讓國民吃核食,但也不能為了反對人家,就把人家貼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