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2020年以空降之姿,來到台中第二選區,挑戰盤踞長達30年的顏家勢力,最後以5000票的差距戰勝對手顏寬恒,跌破外界眼鏡,如今任期未滿,深陷入罷免膠著戰的他,過往歷史在此刻爆出,儼如電影劇情般高潮迭起。

在踏入政壇前,陳柏惟為電影工作者,曾擔任電影後期製作、特效部專案經理,參與過《KANO》、金馬最佳動畫長片《幸福路上》等作品,或許是有電影經歷,他以「專案型人生」形容自己,現在如同拍罷免案微電影。

陳柏惟在2018年代表台灣基進參選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步入政壇第一戰並不順遂、未當選,在「韓流」旋風之際,他以「抗韓悍將」鮮明形象,頻頻挑戰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各項政策,總是在鏡頭、直播前,說著一口流利閩南語,因其具個人特色、觀點犀利,讓他在網路上累積不少粉絲,甚至在2020年,透過「空戰」挑戰連綠營都打不入的台中第二選區,終結顏家參選不敗的紀錄。

網路上本來就擁有人氣的他,進入國會後,立刻成為媒體寵兒,一舉一動備受矚目,當然,當上立委後,本該成為被監督的對象,其言行舉止需放大檢驗,也不再只能「打嘴砲」,在擔任立委期間,曾在臉書上說,「今日行程:打手槍打到住院,原因閉氣瞄準造成缺氧。心得:還好很準」、在直播上放話「1個打35個國民黨立委」、稱「大直是又大又直」等話語,因而被放大解讀、引起部分人士反感,甚至成為罷免方的罷免理由。

針對罷免團體所發起的刪Q行動,陳柏惟說,因過去他曾說,「消顏(顏寬恒)驅韓(韓國瑜)止統」,因此顏、韓、統回來揍他,是可以預期的事,但他也不諱言地說,沒想到,來得那麼急、那麼快、那麼大,選舉現在才開始,因此每天要如履薄冰、戰戰兢兢。

隨著罷免投票日逐漸逼近,刪Q與挺3Q的對決劍拔弩張,有綠委觀察,陳柏惟確實變得很緊張、心情也受影響。而本來就激烈的選舉,近日又爆出過去曾肇逃等可能影響選舉的震撼彈,陳柏惟團隊一時焦頭爛額,面臨多事之秋,只能想辦法止血,避免傷害擴大。

面對各界質疑,陳柏惟一早接受媒體聯訪,親上火線回應外界疑慮,期間路過的綠委王美惠、張宏陸、莊瑞雄等向他加油打氣,與他一同搭電梯的綠委許智傑,更是屢次公開挺陳柏惟、對他送暖。

在短暫休息後,陳柏惟隨即接受《新頭殼》專訪,談起當上立委到現在深陷罷免危機的變化,他認為,從2020當選進國會到現在,個性始終如一,卻也承認有人認為他「屁屁的」、「嘴很秋」,選舉激烈之際,面臨不少挑戰的他,收起平時質詢的強悍形象,自我檢討「不足之處」,包含在媒體的應對上、團隊溝通等。

到了採訪尾聲,想起連日歷經的風風雨雨,陳柏惟罕見展現溫柔一面、感性地說,「我不是100分的人,但不是壞人」,並向新頭殼記者不斷致謝,接續趕跑下個行程,為罷免投票做最後衝刺。

罷免投票日將近,陳柏惟過往事被陸續爆出。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