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罷免案將在10月23日舉行投票,最近針對陳柏惟在立院表現、年輕時是否賭博、10年前車禍肇事逃逸被判刑緩刑,通通被挖出來檢驗,正應驗一句話,如果投入選舉,你過去所做一切,都會被挖出來檢驗。事實上,這場罷免案,不僅牽涉該選區在地顏家的政治勢力延續,也牽涉2022市長選舉、2024總統選舉,一連串的效應像骨牌一樣,因此藍綠可以說傾全力一拚。 因此Newtalk(新頭殼)專訪當事人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針對相關爭議話題,以及罷免案,到底要催反對票還是呼籲棄投,他親上火線做出第一手回應。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邁入倒數2週, 隨著選舉白熱化,陳柏惟接受《新頭殼》專訪時,以「專案型人生」形容自己的狀態,現在如同拍罷免案微電影,不會想罷免後的事情;對於罷免團體連日來的行徑,他直呼「陸戰動得很瘋狂」,甚至還會反串陳柏惟團隊、要求民眾不要出來投票。

「專案型人生」 不會想罷免後的事 

陳柏惟罷免案將於23日投票,隨著投票日逼近,兩方戰火也越來越火熱,對於現在用何種心情看待選舉投票結果,陳柏惟直言,他不希望大家覺得他很油條,但他會以「專案型人生」形容。

「三年前的我,也想不到我會當立委!」陳柏惟進一步說,他當年拍電影3個月都沒有休息,「就是把生活、睡覺,都賣給你!」對他而言,現在如同拍罷免案微電影,「拍完再想之後要幹麻,如果明明不會過,去想會過的事情,明明會過,去想不會過的事情,那都是多操心的!」。

深入地方 曾被拒於門外

距離投票日逼近,在選戰策略上,陳柏惟積極打陸戰,針對不夠努力地方去加強,不過他也說,其實現在已經很努力,畢竟跑攤、跑公廟等行程,需要各個單位願意配合,才知道行程。

「現在就是想辦法深入地方,那些地方就是得票懸殊地方,那就是要用腳走進去,空氣票什麼的,打不進去!」陳柏惟回憶,過去曾去某個里的社區發展協會會員大會,他被擋在門口外無法進入,「現任立委還無法進去,裡面的人拿著麥克風說這裡沒立委、沒看過人」。

陳柏惟無奈說,這種事情真的有,那就是艱困地方,「反正就進去走,讓你罵也好,讓你消消火氣,現在就是要去走這些地方!」他說,空氣戰無法決定戰場,罷免案就是一個主角,和草船借箭一樣。

2020年當選立委以來 個性沒有太大改變

陳柏惟2020年,以5000票差距,打敗長期經營地方、台中最強派系顏清標的兒子顏寬恒,讓大家跌破眼鏡,然而任期未滿情況下,現又適逢刪Q團體發起罷免。

談起這段日子變化,陳柏惟笑說,1月11日選後到現在,改變應該不大,但外面看他是忽大忽小,有的人說他屁屁的、「嘴很秋」,但他對團隊有紀律、有要求,在與朋友、跑行程時,也有溫柔一面。

「我一直都是這樣,在拍電影時,本來對員工或對老闆態度本來就不同,不同領域就是會有不同表現,大家看到我質詢台好像恰北北,但事實不是這樣」,陳柏惟說。

陳柏惟認為,他個性沒有太大改變,比較多是稜稜角角被磨地比較圓滑,話鋒一轉他也提起近日的風波,「主要是這些攻擊,有時候知道它要把你帶到惡意方向,要避免陷阱,那個比較討厭.....」。

陳柏惟感嘆說,他都有澄清外界的質疑,卻被塑造成賭徒,「我不知道怎麼....」,話說到一半,他無奈說,當有答案在那,就很難解釋,但事實上他就是沒有賭博啊!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專訪。 圖:張良一/攝

罷免團體來勢洶洶 陳柏惟團隊訴求定調「反惡霸」

罷免團體來勢洶洶的「出招」,陳柏惟團隊也思索應對方式。陳柏惟說,目前團隊訴求「反惡霸」,而下階段要考慮是否派宣傳車,不過那很擾民,「我接到不少電話,若不出宣傳車,要罷免我」,至於地方政績看板有15面,是由支持者幫忙,團隊並未開始租,畢竟很花錢。

陳柏惟說,他一開始是和團隊說,他是選來當立委,不是選來應付罷免,大家應把心思放在工作上,「現在快打戰一次來20人,我要怎麼放在工作上?對手20人發扇子,且顏色、視覺都與他們做很像」,擾亂選民視聽。

罷免團體陸戰「動得瘋狂」

針對罷免方作法,陳柏惟直言陸戰動得很瘋狂,陳柏惟舉例,他近日接獲陳情,有人打電話給選民,呼籲同意罷免陳柏惟,甚至還會反串,以陳柏惟團隊為名,要求當天不要去罷免投票,「但那不是我們!」

陳柏惟強調,目前團隊都沒有打電話,對方「網路反串陸面化」,「民眾接到正反兩方的電話,那很可怕,但反對罷免的根本沒打電話,不知道真的會被嚇走!」

針對罷免投票,陳柏惟團隊訴求定調「反惡霸」。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