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罷免案將在10月23日舉行投票,最近針對陳柏惟在立院表現、年輕時是否賭博、10年前車禍肇事逃逸被判刑緩刑,通通被挖出來檢驗,正應驗一句話,如果投入選舉,你過去所做一切,都會被挖出來檢驗。事實上,這場罷免案,不僅牽涉該選區在地顏家的政治勢力延續,也牽涉2022市長選舉、2024總統選舉,一連串的效應像骨牌一樣,因此藍綠可以說傾全力一拚。 因此Newtalk(新頭殼)專訪當事人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針對相關爭議話題,以及罷免案,到底要催反對票還是呼籲棄投,他親上火線做出第一手回應。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將於23日投票。對於罷免理由書提到陳的失言,陳柏惟今(8)日接受《新頭殼》 訪問時坦言,「我還要是去符合多數人所期待的那一面,但不代表...,坦白講那是台北人期待的那一面」。

陳柏惟今日接受《新頭殼》專訪。對於陳柏惟的罷免理由書裡提到陳曾說「今日行程:打手槍打到住院,原因閉氣瞄準造成缺氧。心得:還好很準」、「一個打35個」等等,被認為這是失言,甚至有些人認為這些談話造成「中二生」形象。對此,《新頭殼》詢問,有沒有需要自我檢討的地方?

陳柏惟沉默了超過10秒說,他從政初衷就是希望大家真實一點,不要一直把政治人物塑造成他心裡的樣子。因為每個人對政治人物的想像都不同;他在選舉過程也是儘量保持真實。

但陳柏惟說,這陣子對他來講比較大的改變就是「我還要是去符合多數人所期待的那一面,但不代表...,坦白講那是台北人期待的那一面」。

陳柏惟說,他只是儘量講他平常就會做的事情。在這立委1年9個月裡,他試著符合大多數人的期待。他選前就是會發這些文、講這些話的人,今天被拿來攻擊,他不會否認或逃避。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攝

陳柏惟說,「打手槍」談話那個是2020年4月1日那是愚人節。就是高雄的秘密考察行程,打完之後,他的助理拍張照發文,他沒有怪助理,但就出事。

至於「1個打35個」談話,陳柏惟說,那是他自己講的。他從參政時就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當時的背景是已經11次總質詢沒進行,議場裡民進黨放的牌子國民黨就不推;他放一張牌子,國民黨立委就把牌子抽走。他還警告江啟臣不要動他的牌子,他們還是不甩。所以他受訪放話說,再動他的牌子,「明天我就打35個,你豬(道具豬)進來就把你牽走」。當時是這種「天不怕,地不怕」。

陳柏惟說,「我如果有現在這樣的經驗可能就不會重新這樣做。可是如果回到兩年前繼續這樣走,它可能會再發生一次。如果你能夠讓我重來當一次立委,包含組織要怎麼做、媒體聯絡要什麼,我們都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這個我承認。你再回到兩年前重新跑一次,我沒有那些經驗,它可能會再發生一次,那個就是我。」。

陳柏惟說,他跟蔡總統第一次見面吃飯,她還問,「你怎麼不像電視那麼凶。我說我是對外強悍,對內溫柔的人」。「大家如果一直都看到我強悍一面,可能是我武裝自己的過程」。

陳柏惟強調,他並沒有賭博。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