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第一劑疫苗覆蓋率若達7成,會考慮解禁降級措施。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同意解封應從看多方指標來考慮,他建議可以「確認乾淨的程度」,「整整兩個潛伏期28天都零的話,我想應該就可以做比較大幅度的開放。」

林氏璧今(8)日於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討論台灣的防疫措施正逐步解封。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根據國際疫情,台灣的開放標準將會更高一點,目前以第一劑覆蓋率突破7成為主,屆時不只會討論開放遶境,其餘的措施都會討論開放的可能性。不過,並不是覆蓋率一達到7成就會開放,同時也會考量疫情指數穩定情形、高風險族群的二劑涵蓋率等等,保留些彈性。

林氏璧同意這種措施,「開放與否要看多方的指標來考慮。」他認為台灣社區病毒清得滿乾淨的,目前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防Delta超前部屬。以其他國家為例,丹麥、新加坡兩劑超過75%,英國、以色列約65%、美國55%,但顯然都還是不夠,Delta都還是可以燒起來。目前可看到新加坡、英國、以色列案例雖多但可以讓重症比例減少,致死率控制在千分之2左右。「面對Delta變異株,疫苗覆蓋率應該要兩劑8~9成。」至於加強針的效果是否更好仍要持續觀察。

林氏璧說明,台灣如果可以一路守到疫苗打好打滿,最後的期末考就是「開始放邊境管制」,不須隔離14天這麼久,先選一些疫情好的國家免隔離,相對穩定的國家入境也許就隔5~7天等等。「這就是疫苗打好了,放手不怕讓病毒進來的意思。」但檢測、口罩、疫調匡列應該還是會持續一陣子,因為要確定這樣放寬會不會讓疫情爆掉。

他談到以目前國內開放的速度,「確認乾淨的程度反而比疫苗覆蓋率重要」,不妨觀察兩個潛伏期,28天都加零的話,應可做較大幅度的開放。他認為,還是得為秋冬可能的一波流行做準備,重症、高風險族群要趕快施打第二劑,這比第一劑衝到7成更要緊。

醫師認為趕緊拚高風險、重症族群的第二劑覆蓋率比較重要。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