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現在面臨嚴重的油荒,許多民眾害怕汽油供應中斷,在加油站外大排長龍,英媒報導甚至一輛運送水泥的卡車被誤認為裝載了燃油,遭到 20 輛車跟踪。

英國遭遇油荒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缺少運油的卡車司機,在英國脫歐後,1.4 萬名在英國工作的歐盟成員國司機離境,造成了卡車司機短缺,新冠肺炎導致卡車司機培訓中斷,進而引發燃油危機,民眾害怕石油公司限制汽油供應的恐慌性消費,更加劇了燃油短缺。

據報導卡車司機約翰尼·安德森的拉著 40 多噸的水泥,從比爾斯通開往 100 多公里外北安普敦郡的一個建築工地,到達目的地後,安德森下車發現後面跟著差不多 20 輛車,原來,這些車以為他車里拉的是燃油,有車主還問他準備把燃油運往哪個加油站。

據《央視新聞》報導, 5 日,歐洲天然氣交易基準荷蘭 TTF 中心的 11 月合約交易價格,約為每兆瓦時 118 歐元,漲超 20 %,再次創下歷史新高,在英國,天然氣批發成本飆升尤其嚴重, 5 日, 11 月份的價格上漲了 14 %。與此同時,英國立即交付的天然氣批發價格上漲了 23 %。僅 9 月份,英國就有 9 家小型能源公司倒閉。

據報導指出在歐洲,天然氣主要用於取暖和發電,而歐洲天然氣價格和電價已連續數月攀升,歐洲一些輿論將能源價格上漲歸咎於俄羅斯,認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有能力增加向歐洲輸送的天然氣量,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丁 5 日在俄羅斯政府能源發展會議上表示,因為沒有人認真對待這一問題,一些人藉氣候變化問題謀利,一些人低估了可能產生的影響,有人開始減少對採掘業的投資。

民眾害怕石油公司限制汽油供應的恐慌性消費,更加劇了燃油短缺。   圖 : 翻攝央視新聞

俄羅斯總統普丁回應歐洲能源段缺。   圖 : 翻攝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