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當地時間昨 (5日) 報導,沒有其他美國人比前副總統麥克·彭斯更能生動地記住 1 月 6 日,但他卻患了 1 月 6 日失憶症,他改寫 1 月 6 日的歷史也讓很多人跳出來反駁,並被批評關於這樣錯誤信息的病毒式傳播對民主構成的威脅。

美國國會大廈的騷亂事件為 2021 年 1 月 6 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暴力闖入國會大廈,抗議選舉結果,並要求兼任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麥克·彭斯和國會拒絕認拜登當選第 46 任美國總統。《CNN》報導當叛亂分子從川普的集會遊行到佔領美國國會大廈時,一些人高呼吊死麥克·彭斯,特勤局不得不趕忙將副總統送出參議院,並將他與家人藏起來。

報導指出,在選舉人團投票的儀式點票前的幾天裡,彭斯一直在為自己作為主持儀式的人能否否決選舉人團的決定而苦惱,他甚至徵求了另一位印第安人前副總統丹奎爾的建議。彭斯最後頂住了川普操縱的選舉謊言的壓力,但也因此受到川普與其支持者的指責。

但彭斯本週在《福斯》新聞上表示,他知道某些媒體想透過關注 1 月的某一天來分散對拜登政府執政失敗的注意力,他們 (拜登陣營) 想利用這一天來貶低 7,400 萬相信我們 (美國) 可以再次強大和繁榮的意志,阻擋共和黨的再次團結。

CNN對此批評,彭斯把 1 月 6 日國會山莊的暴動只當作普通的一天,明顯的是想刻意淡化川普在國會山莊暴動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這個事件對美國所帶來的嚴重傷害。

彭斯表示, 1 月 6 日是美國國會大廈歷史上悲慘的一天,但感謝國會山警察的努力聯邦官員,國會大廈是安全的,參議院完成了工作,幾天后總統 (川普) 和他坐下來討論了所有事情 : 「我可以告訴你,我們友好地分手了。」

川普的助手建議他 2024 再次參選美國總統,據《CNN》報導,這嚇壞他的前新聞秘書斯史蒂芬妮·格里沙姆,她於 1 月 6 日退出抗議活動並後悔成為其中的一員,她表示如果川普要競選公職,認為他將能夠為所欲為,而且大家都知道川普會有報復,表示如果川普再次當選,他只會把最忠誠的人帶回白宮,且表示有種感覺, 1 月 6 日參與的暴動人群可能會在 2024 年進入白宮工作,這讓她感到害怕。

《CNN》報導,雖然川普在 2020 總統大選中落敗,但他在共和黨中仍然擁有高人氣,依然是共和黨的隱型領袖,因此從主要領導人凱文·麥卡錫和米奇·麥康奈爾一直到其餘次要領袖,完全採用了 1 月 6 日的健忘症,都試圖淡化或不去批評這件事。

在看到彭斯改寫 1 月 6 日的觀點後,也讓 Facebook 舉報人弗朗西斯·豪根挺身而出,豪根於週二在國會山莊作證時,表示通過彭斯意識到,即使沒有川普社交媒體賬戶的擴音器,這位前總統也可以不斷重複謊言,這些謊言已經成為人們相信的替代現實,認為關於錯誤信息的病毒式傳播以對民主構成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