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於昨 (5) 日晚間表示,將就部分中國進口產品排除在關稅清單外,並就此諮詢社會大眾意見。特別是,是否恢復針對 549 類進口產品的關稅排除,這些產品的排除期此前被延長。

USTR 指出,將在 10 月 12 日至 12 月 1 日期間,就可能被排除徵收關稅的產品清單,徵求公眾意見,清單包括工業零件、恆溫器、醫療用品、單車及紡織品等。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Katherine Tai) 於當地時間 4 日時表示,尋求與中國官員溝通相關美中兩國貿易關係,美國將啓動針對性的關稅豁免程序,允許美國企業申請豁免某些大陸輸美商品的加徵關稅,尋求開闢改變美中雙邊貿易格局的新道路。

此外,戴琪也計畫在未來幾天啟動新的貿易談判,與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坦誠對話。

而據 USTR 昨 (5) 日發出的聲明中表示,在 USTR 批准的 2,200 多項對華進口商品關稅的排除清單中,549 類產品關稅豁免被延期。大多數商品豁免於在 2020 年 12 月 31 日到期。由於檢視轄免需要額外時間,USTR 將逐一評估恢復每項豁免條款的可能性。而評估的重點將是,特定產品是否仍然只能從中國獲得。

據《大紀元》報導,USTR 考慮恢復排除清單或不恢復排除清單的標準是,是否會影響或導致對留言評論者或其它美國利益的嚴重經濟損害,包括對美國小企業、就業、製造業產出和關鍵供應鏈的影響,以及排除清單對達成 301 調查條款的目標,消除中國不當貿易行為、政策和做法的作用。

上海洋山港碼頭。   圖 : 翻攝自中國海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