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頻擾台灣,兩岸局勢緊張,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財政委員會今日聯席審查「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國防部長邱國正受邀專案報告備詢。由於中共解放軍5天之內派出150架次軍機,頻擾台灣防空識別區,此議題成為今日朝野立委質詢焦點。邱國正表示,國軍部隊絕對遵守不發起「第一擊」為原則。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問及國軍因應周遭動態的原則。邱國正答覆,國軍因為遵守不發第一擊原則,同時因飛行員承受巨大壓力,他不僅多次前往前線單位視導,也提到部隊主官要多與前線官兵互動。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質詢,台灣國防處於危機狀態。至於「急迫性」時間是指1年、2年、5年之內?邱國正回應說,部隊平常就都有在整備,也有基本能力,在戰備因應的進行,則是需要經過演練推敲,不過以他是軍人身份來看待現在的狀況,這樣的「急迫性就在眼前」。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提問,根據國防部表示,今年有超過600架次的共機,騷擾台灣西南空域,共機是否有越過台灣海峽中線的動作?對此,邱國正答覆,今年的共機活動都在台海中線的邊緣,其中在東南、中線以西的活動則是相當頻繁。

針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近期有傳聞中共軍機對我方「爆粗口」事件。邱國正則表示,此事的音源要再確定,因為頻道開放狀況下也有火腿族(業餘無線電愛好者),所以這事件不宜妄加評斷來源。對此,邱也指出,兩岸軍事「擦槍走火」也不見得是指開槍,有可能是軍機接近,不過會嚴格要求所屬職位官兵保持冷靜。

面對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數度示警,在接受外媒時談及「我國正在準備與中國作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此事。邱國正答覆,他無法評論相關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