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管美國務院才呼籲中國停止對台施壓,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今(4)日公布,共軍出動5機型52架次,多批次、多空層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殲-16」一口氣飛了34架次,「轟-6」12架次居次。總計10月份4天下來,共軍使用架次數已達145架次,超越9月份全月的117架次。

根據《台灣西南空域》臉書披露,共軍凌晨就開始蠢動,3時37分就紀錄到空軍廣播驅離的音檔。而稍早前外界傳言共軍出動大批軍機,是為應對在菲律賓海的多國3航母軍演,但依國防部所公布示意圖,今天共軍軍機活動區域並未跨越巴士海峽,侷限於西南側南海入口,有專家推測或許是為因應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R08)」航母打擊群將行經,刻意以空中大數量軍機掩護水下兵力部署,避免美軍偵蒐。

今天共軍出動殲-16達34架次,10月份4天已出動96架次;而轟-6機的12架次也相當不尋常,因為轟-6的原始設計是「戰略轟炸機」,解放軍用來執行戰術戰略轟炸、偵察、反艦、巡邏監視等多種任務,從示意圖來看轟-6的飛行距離僅次於運-8反潛機,多架次派遣被推測可能是用來威嚇其他國家軍艦靠近。

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公布,共軍4日出動5機型52架次多批次、多空層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轟-6」多達12架次,「殲-16」34架次。   圖:翻攝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