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葛緯詩

共機頻繁擾台,10月2日才派出39架共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4日中國再派56架次共機擾台,創下單日最高紀錄。國防部自從去年(2020年)9月17日開始揭露共機動態後,擾台頻率、次數的紀錄快速上升,此次適逢中國國慶剛過、台灣雙十國慶將至的敏感時機點,共機擾台的消息迅速受到注意,網路聲量從中午12時過後開始反超延燒多日、蓋過各大新聞的單口喜劇演員龍龍霸凌爭議。儘管如此,整日聲量仍不敵龍龍相關新聞討論。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1/10/04 全日)

 

單日56架次共機擾台創新高數字!台灣網友不怕:笑你不敢打

空軍司令部證實,10月4日白天有52架次、夜間4架次共軍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共計單日高達56架次,創下有紀錄以來的單日新高。台灣對此以廣播驅離、派遣空中兵力、防空飛彈追監等程序應對,執行廣播驅離時,疑似還收到來自共機的不明音源爆粗口嗆聲,但台灣網友不只沒有生氣,反而調侃這樣的行為「笑阿共不敢射」,認為中國只敢擾台不敢真的開戰,一部分也是因為相信美國不會放任中國武力侵台。

美國國務院早在10月3日,就曾對共機頻繁擾台表達關切,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聲明指出,中國在台海附近的軍事挑釁行為,破壞區域和平的穩定,敦促北京停止軍事、外交、經濟手段上對台灣的施壓與脅迫,重申台海地區的和平符合美國長久利益,美國將恪守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承諾,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image source:國防部

共機擾台版「狼來了」?  網友對「侵門踏戶」威脅越來越無感

共軍擾台事件近一年來不管次數、架次都持續攀升,不僅讓我國空軍疲於奔命,大打消耗戰,這次的「夜間行動」也間接向台灣展現他們機群的夜戰能力。除了消耗戰與戰力展示目的之外,中國或許還想走「狼來了路線」,降低台灣民眾的危機意識,實際上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網友真的越來越無感。

2020年9月22日,蔡英文總統回應當時面對19架共機擾台事件,臉書上公開喊話「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領空耀武揚威」,創下網路聲量高峰,今年3月26日中國也曾派出20架次共機擾台,但台灣網友似乎並未放在心上,未帶動聲量明顯成長,期間頻繁的擾台行為,也未引起太多的注意。

直到這次選在雙十國慶前,派出過去最高紀錄近3倍的56架次共機,才在網路上掀起一波討論高峰。對於共機頻頻擾台的行為,台灣網友確實逐漸從恐慌轉為比較無感,若非特定敏感時機點如國慶前後,民眾多半不關心,就算關注,網友現在多抱持冷嘲熱諷的態度看待,留言「拜託快打」、「反正民進黨只會打嘴砲發臉書」、「動不動就報共軍擾台,已看膩」,共機擾台架次創新高當日,聲量甚至不如娛樂圈「龍龍被罷凌」的討論度。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0/09/17~2021/10/04)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9月17日至2021年10月4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共機擾台』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馬上點選加入

【網路溫度計telegram】

telegram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telegram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