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 (6日) 於臉書發布貼文,網路流傳影片以色列政府宣布第三針失效,未來只有接種了四針的人才會被算作「完全接種」人民走上街頭抗議疫苗護照為錯誤訊息,原始事件是今年 9 月,以色列民眾抗議現任總理違反政治承諾的示威遊行,遊行主訴求並不是抗議疫苗護照。

錯誤訊息在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於 9 月 27 日開始流傳一段影片,搭配訊息指稱 :「9/27 日前,以色列政府宣布第三針失效,未來只有接種了四針的人才會被算作完全接種, 以色列人民終於意識到疫苗護照是圈套了,他們走上了特拉維夫的街頭抗議疫苗護照。

查核中心將影片以圖反搜,查找到以色列電視頻道,於 9 月 24 日在 Twitter 上發布與網傳相同的影片,貼文報導指稱該影片是千名右翼人士在特拉維夫舉行遊行,抗議現任總理黨貝內特政府,並以 Google 翻譯檢視影片中出現的標語,標語內容是「國家處於危險中,請停止國家災難」、「貝內特是猶太人的壓迫者」,並未出現與「疫苗」、「新冠病毒公衛政策」相關的標語。

以色列查核組織《The Whistle》協助查證影片原始事件,表示,網傳影片的抗議主要並不是針對疫苗政策,應該是發生於 9 月 23 日晚上的特拉維夫,針對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Naftali Bennett)違反政治承諾的示威遊行。

查核中心表示,以色列政府正在推行的是「第三劑接種計畫」,該國政府並未指稱「第三針無效」,也未正式宣布或建議第四劑接種,且接種完三劑者仍被以色列政府視為「已接種者」,網傳影片與抗議疫苗政策無關,傳言指稱的「第三劑無效、接種四劑才算完全接種」並不符合以色列現實狀況,因此,是「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