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彭博社》當地時間昨 (5日) 報導,有四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外交官已通知 G20 官員,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不打算親自出席於本月底在義大利舉行的 G20 峰會。

知情人士透露,上個月在佛羅倫斯舉行的 G20 集團特使會議,中國特使提出習近平不去羅馬的原因是中國的 COVID-19 規定中針對返國旅客要求接受隔離。

知情人士也表示,這件事之後一直沒有再進行溝通,今年主辦 G20 峰會的義大利至今仍尚未收到中國官方回應,並表示北京經常在最後一刻才宣布主席的旅行計劃,可能在 10 月 30 日峰會舉辦之前,最終決定都不會發布。

針對此報導,義大利政府拒絕對評論,中國駐倫敦和羅馬大使館也還沒回應置評請求。

而習近平自 2020 年 1 月 18 日訪問鄰國緬甸後就沒有再踏出中國,在過去一年,他都是以視訊方式參加了國際會議,同時也以電話方式與世界各國領導人進行通話。

G20 峰會正值國際關係關鍵時刻,討論議題包括氣候變化、COVID疫苗供應等,以及全球經濟因勞動力、半導體和能源等短缺而面臨困難,峰會也成為領導人在場外進行一對一面談的機會,若是習近平出席,拜登和習近平的會面將備受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