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連續4日動用149架次各式軍機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舉動引發美方關注,美國國務院連續2天呼籲北京停止對台軍事施壓、脅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還反嗆「輪不到美國說三道四」。不過,今天(5日)共軍軍機雖然仍進入西南空域,但數量銳減,僅剩「運-8」反潛機1架次,湊滿「150」整數。

根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資料,特別標示5日「日間」,有「運-8」反潛機1架次進入西南空域,空軍循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而根據示意圖顯示,該機恢復到之前在海峽中線南端的飛行路線。而特別標示「日間」,則是因為日前共軍軍機侵擾「不分晝夜」,在傍晚入夜後常另有一波,使得國防部深夜還得另外加發通報。

共軍軍機擾台數量銳減,是否與美國關切有關,目前不可得知。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CVN-70)」、「雷根號(CVN-76)」航母打擊群仍在西太平洋水域,而英國海軍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R08)」則是4日取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這些船艦動態是否影響共軍軍機派遣,恐怕也是值得關注的因素之一。

5日共軍軍機進入西南空域,數量銳減僅剩「運-8」反潛機1架次。   圖:翻攝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