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媒體《防務博客》(Defence Blog)4日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以色列新創公司「智能射手」(Smart Shooter)採購多套「SMASH 2000」步槍瞄準系統,將測試、評估用於一般步槍兵能輕鬆擊毀偵察用小型無人機的應用可能。

報導中指出,隨著各式無人機參與作戰應用的機會增加,對於不攜帶彈藥的小型無人機使用快砲或其他防禦武器系統則不符合成本效益,所以希望能藉由步兵攜行武器達到摧毀、擊落的防禦目標。但此類目標距離遠、且具一定移動速度,士兵在瞄準攻擊時有相當難度,所以希望藉助科技裝備,達成任務目標。

根據了解,「SMASH 2000」其實早在2018年就問世,以色列國防軍最先採購列裝,實際測試結果顯示,一名普通士兵可使用步槍精準擊落150公尺外的小型4旋翼無人機,並可視步槍性能增加有效射程。

而「SMASH 2000」的最大特點是如同傳統步槍瞄準具一樣可直接安裝在步槍上,無需額外的拆卸改裝,而最花時間的是安裝「圖像處理軟體」,第一次使用大概需要花費15分鐘。而這具光學瞄準具的原理猶如戰機的「火控雷達鎖定」一般,當瞄準時可藉設定鏡頭目標框鎖定目標物,此時在鏡頭中會凸顯目標物亮度,提高射手可視度,再由射手移動槍隻角度使目標物落入紅十字瞄準位置,即可精準擊發。而更強的能力是對於移動目標,軟體會經由目標框鎖定時數據研判移動速度及方向,直接換算方位、射角,讓射手如「預知般」對目標物移動方向進行射擊。

「SMASH 2000」的採用國除以色列外,傳聞澳洲、印度都有採購,但並非普及裝備;而「智能射手」公司則宣稱有「SMASH-2000M」4倍放大倍率以及「SMASH-2000N」具夜視功能的瞄準系統可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