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1日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線上論壇中指出「中國軍事擴張對夏威夷關島構成威脅」,強調美國曾對台灣做出「承諾」,並辯護有關AUKUS可能涉及核武擴散的相關議題。

希克斯指出,中國軍事能力的增長是五角大廈將北京確定為「競爭對手」的重要關鍵因素,並認為「真正有理由擔心」,中國在日本附近擴大其軍事能力的規模和範圍,這也對關島和夏威夷以及澳大利亞構成威脅。但強調「這不意味著我們正在針對特定能力進行軍備競賽」、「美國及其在印太地區的伙伴和盟友的意圖是『緩和緊張局勢』,並阻止北京的欺凌和可能採取的侵略行動」。

在台灣議題上,希克斯表示,兩岸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是「我們非常密切關注的事情」;指出根據1970年代的《台灣關係法》「我們對台灣做出了承諾」。指近幾個月來,美國增加通過台灣海峽的頻率,以表明對台灣的承諾,以及和平解決北京和台北之間圍繞台灣未來的緊張局勢的承諾。希克斯說,美國和其他國家,尤其是日本,正在努力增強台灣「自衛」抵禦大陸可能入侵的能力。希克斯還以日本岸田文雄就任首相的局勢分析,認為日本對「自由開放印太」和西太平洋安全承諾將不會發生任何變化。

另外,關於AUKUS是否涉及核武擴散的議題,希克斯辯護說,澳洲是對擴張主義的中國感到擔憂,中國不斷擴充攻擊和彈道導彈潛艇艦隊,澳洲希望透過核動力潛艦艦隊達到更好的機動和隱蔽能力,但並不會在潛艇上裝設核彈。目前澳洲、英國和美國正進入一個為期18個月的磋商期,內容將涉及建造潛艇種類、型號以及內部技術轉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