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諾貝爾物理獎今(5日)公布,由日本學者真鍋淑郎、德國學者哈塞爾曼(Klaus Hasselmann)和義大利學者帕里西(Giorgio Parisi)三人獲獎,因爲三人對理解物理的複雜系統有開創性貢獻。

真鍋淑郎和哈塞爾曼因為對地球氣候進行物理建模、量化可變性和可靠地預測全球變暖,共同獲得了一半的獎項,而帕里西則發現了從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統中,無序(disorder)和波動(fluctuations)的相互作用,獨得另一半獎項。

現年 90 歲的真鍋淑郎在美國從事研究工作 60 年,1960 年代起開始研究溫室效應問題,1967 年發表相關論文,1969 年率先發表「大氣、海洋結合模型」,被美國媒體稱為「溫室效應之父」。

帕里西則是在量子色動力學和複雜無序系統研究方面有著開創性的發現,他最知名的貢獻包括與義大利理論物理學家阿塔雷利(Guido Altarelli)共同提出部分子密度的量子色動力學演化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