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 4 日獲國會推舉,成為第 100 任日本首相,在新內閣名單中,防衛大臣岸信夫及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被留用,更新設「經濟安全大臣」職務,確保日本敏感技術不被中國竊取,抗中意味濃厚。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仍致電祝賀,不過分析認為,兩人的用語都顯現中日關係正在下滑中。

岸田文雄內閣名單曝光,外媒認為,這顯示出岸田領導的新政府,將會繼續以美日同盟為安全基石,強勢應對中國的地區擴張行為。而岸田也強調,會繼續加強與台灣的合作,並派出一名首相特別助理,監督中共如何對待新疆維吾爾族。

儘管如此,中國外交部仍發新聞稿指出,習近平與李克強雙雙致電岸田道賀。時事評論人王赫向《大紀元時報》表示,這樣的祝賀規格不算罕見,一年前前首相菅義偉上任,習、李也都致電祝賀,不過這次用語稍有不同,透露出中國對日本的期望值再下降。

王赫表示,習去年的賀電說:「積極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做出積極貢獻。」但今年只說 :「努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這就代表中日關係下滑。

此外,習提到 :「中日雙方應該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李則說 :「雙方應該維護政治共識」,可能也是對岸田的一種「提醒」。

王赫認為,這是政治套話,也反映出中國對日本不放心,若美、日全面協調,中共的日子就很難過,所以希望拖住日本。至於岸田的姿態強硬,也能看見在對中政策上,日本政界已開始整體轉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